向特首拜年︰紓解基層民生.刻不容緩
反對香港被規劃 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聲援埃及人民的抗爭運動

向特首拜年︰紓解基層民生.刻不容緩

今天是大年初一,理應喜氣洋洋,歡渡新歲。這邊廂電視機傳來豪門爭產的肥皂劇,秒秒億億聲;那邊廂關綜聯卻公布令人難以開眉的調查結果,指過去一年通脹嚴重,部分日常食品價格升幅達數成之鉅。其實,百萬香港巿民仍舊活於貧窮線下,特區政府紓緩基層民生困境的任務,刻不容緩。

社會民主連線提出五項要求,希望特區政府及行政首長曾蔭權詳加考慮,切實解決貧富懸殊問題︰
(一)落實最高工時。此舉既能減少僱主對僱員的直接剝削,還基層巿民個人生活的時間與權利,更能避免部分僱主以栽員及大幅提高工作量來應付行將推出的最低工資法。長遠來說,提高職場健康意識,減少勞損,亦能減少相關的社會福利支出。
(二)最低工資三十三。香港政府用了十年來討論最低工資的立法,已是嚴重滯後。立法後竟連每小時三十三元也做不到,本會深感失望。三十三元的最低工資,假使每月工作二百小時,其實連七千元也沒有,扣除昂貴的租金與日常必要開支,根本絕無儲蓄可能;僱員一旦遇有失業、工傷、經濟不景,更是徬徨無助。本會要求,馬上重整「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的構成,加入足夠的民間聲音,盡快提升最低工資至每小時三十三元之起碼水平。
(三)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強積金推行有年,現已證實大話連篇,經濟順景時跑輸大巿,經濟逆景時被管理費陰乾,甚至血本無歸。同時,有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受訪者認為,現時強積金制度無助減少其對退休的憂慮。面對人口老化的燃眉之急,本會要求政府馬上煞停強積金,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讓長者老有所養,免於貧窮。
(四)全面檢討綜緩制度。猶記得回歸以來政府兩次削減綜援;其中2003年更不論老弱傷殘,劃一削減11.1%的標準金額。政府宣布增加於本月開始綜援3.4%,看似善政,但相對削減時之狠辣,實乃假仁假義,較之於近年通脹之急劇,更是杯水車薪。如此微薄之綜援金,不但嚴重滯後於具體生活開銷的增長,更遑論追上一日千里的房屋開支。部分無法租住公屋的綜援戶,日夜擔心被業主逼遷,苦況不問可知;資本越來越少,脫貧遙遙無期。
(五)領匯上巿數年,不斷大加租金,夷平原有之基層經濟社區,大幅推高基層日常消費,而且手法卑劣,窮兇極惡。政府近年每每秏資數百億,興辦效果成疑的基建工程。與其繼續投資在這些大白象身上,政府更應馬上考慮回購領匯,造福公屋居民,控制通賬。
總而言之,基層巿民未有快樂新年,政府責無旁貸。盼請特首曾蔭權在任期的最後階段,將功贖罪,推動上述政策,盡力「做好呢份工」!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2月3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