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被規劃 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堅持人民抗爭路線 ——2011年社會民主連線週年會員大會宣言
向特首拜年︰紓解基層民生.刻不容緩

反對香港被規劃 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社會民主連線今日由銅鑼灣遊行到北角規劃署總部,抗議特區政府於在處理「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的表現。該規劃研究包括香港在內,定義了香港的土地使用、交通規劃以至未來的角色定位等等,事前市民完全不能得知,香港市民只有「被規劃」的份兒,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事實上,去年政府不理民意,豪花669億於興建高鐵,強拆菜園村,執意要於石崗軍營旁興建緊急救護站,原因已經相當清楚——因為高鐵是內地的戰略規劃,縮短全國交通時間,便利統治,遠遠多於其經濟效益的考慮,而實際上,高鐵方便的都是少數富有的階級,不論內地人或是香港人。本來在九鐵研究高鐵的年代,已發表報告指高鐵在財政上不大可行,建議與西鐵共有路軌,然中央政府命令一下,特區政府便推翻多年來就高鐵的研究,決心要將高鐵單獨興建,只設西九龍一站。原本安居樂業的菜園村村民,一時家園盡毀,港人則要賠上數百億元的開支。

高鐵事件說明,這些內地與本港特區政府的規劃「潛規則」,已經無孔不入。是次「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只諮詢十數工作天,是赤裸裸曝露了目前特區政府所謂「高度自治」的困境。目前正在進行的落馬州河套區研究、放寬邊界研究、新界東北發展諮詢,以及洪水橋新市鎮的研究,無一不是暗合這個「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

港人自治,除了投票參政的權利外,城市規劃、環境規劃以至生活的規劃等日常生活政治,一點也不比投票權利次要。菜園村兩年多來的抗爭,已經喚醒了不少港人對於家園、土地及生活的反思。內地至今奉行的,仍是粗放型的發展主義,「強拆」至上,切斷中國人傳統與土地的連繫,引發城鄉矛盾與維權運動之餘,也與港人轉變中的思維存在巨大差距。

本會認為,城市規劃是港人重要的政治權利,不容「被規劃」,本會要求發展局及規劃署:

1. 就是次假諮詢向市民道歉;

2. 公開是次「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的官方文件及會議紀錄,讓公眾查閱;

3. 就是次「計劃」召開立法會公聽會;

4. 發展局應自行就香港與鄰近地區的整體關係及規劃發展自行進行一次諮詢,詳細研究珠江口的規劃發展對本港的影響以及本港的對策。

車公今年告特區政府云:「威人威威不是威,只當著力有箴規;白登曾起高皇閣,終被張良守舊圍。」,按語為:「恃勢凌人.缺德不改.其所擁有.必被取代」,特區政府應立即改變閉門造車、「關起門來做皇帝」的施政模式,真正聽取市民的意見。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2月1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