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港鐵加價 瞓路軌抗爭
人民有權和平示威——強烈抗議特區政府白色恐怖 法治淪亡
抗議香港僱主聯合會公然教唆僱主修改合約、剝削工人、迴避最低工資責任

反港鐵加價 瞓路軌抗爭

港鐵自零六年起,歲歲盈利,年年豐收,在去年盈利更高達120億。上年同期曾經加價 2%左右,日前又宣布將於本年六月加價2.3%,極不合理。若果港鐵成功加價,勢必為其他交通工具加價打了一枝強心針,爭相倣效,到時加風一發不可收拾。

 

須知,港鐵屬於公用事業之一,原則上應以市民大眾的利益為依歸,現時通脹猛於虎,港鐵趁機借「可加可減機制」搭通脹便車,避過立法會和行政會議審批,年年加價,極之可恥!港鐵如今已是巿民日常生活之一部分,搭客需求彈性極低,港鐵既然壟斷鐵路,自然漠視市民利益,以牟利為先要任務,很明顯,這亦是政府將公用事業私有化所帶來的沈重後果。如今百物騰貴,港鐵此舉實令巿民雪上加霜。

 

現時港鐵大部份收益來自物業發展,換句話,政府已變相將土地資源補貼港鐵紓緩營運壓力。再者,近來港鐵事故頻頻,由二月起至三月已經有五宗事故,影響乘客數以萬計,過去五年,延誤超過八分鐘的事故更高達五千分鐘。港鐵不但沒有就近期不斷發生的事故向公眾作出詳細交代,反而趁機提出加價計劃,明目張膽巧取豪奪,我們有甚麼贊成加價的理由呢?

 

社會民主連線認為,「可加可減機制」顯然漏洞百出,其賦予港鐵於通脹時自行加價之權力亦極不合理。所以,本會要求港府必須中止「可加可減機制」,將所有公共交通的加價申請收回兩會審批。

 

進一步而言,本會更要求政府回購所有與民生息息相關之公用事業,例如港鐵、東西隧、電力公司及巴士公司等,應以民為本,為市民大眾提供最優質的服務;交予私營機構從事公用事業,不但壟斷市場,最終只會為資本牟利意志所主導,影響服務質素。特區政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應將港鐵盡快轉為公營機構,穩定票價,確保市民大眾在通脹底下,仍可享受廉價的交通服務。

 

就此,本會要求港鐵馬上收回加價計劃。否則,本會成員將在不預先通知港鐵情形下,不惜展開「隨時隨站瞓路軌」行動,抗議港鐵無理加價!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