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聲明】對高等法院就外傭爭取居港權的司法覆核裁決的聲明
就五區公投運動(2010立法會五區補選)經費爭議之回應
議事公正蕩然無存 特首保皇狼狽為奸——回應答問大會上曾鈺成無理驅逐梁國雄離場一事

【聯署聲明】對高等法院就外傭爭取居港權的司法覆核裁決的聲明

於2011年9月30日,高等法院裁決現時《入境條例》拒絕外傭申請居港權的規定,是違反基本法24條。

我們支持法院裁決

根據現行《入境條例》,外籍人士合法居港住滿7年,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就可向入境事務處處長申請居留權,經處長接納後,申請人就可獲香港居留權。但是,由臨時立法會通過修訂《入境條例》,卻剝奪了外傭申請居港權的機會。

2011年9月30 日,經高等法院裁定外傭與其他外籍人士一樣,擁有申請居港權利。此裁決成功消除《入境條例》中帶來的職業歧視,並對社會發出正確訊息,表明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一核心價值。

我們專重所有人士的價值及法律面前給予平等權利。因此,我們支持高院裁決。希望特區政府執行此裁決,即外傭有權申請成為香港永久居民,而非尋求透過中國人民代表大會釋法,用行政手段粗暴地推翻法院裁決。

政府及社會各界應明白,目前香港政府的政策,是嚴重歧視及不公平對待外傭。外傭面對不僅是沒法申請居留權的問題,還包括諸如最低工資、規定於僱主寓所居住、無固定工時、兩星期條例等對,嚴重違反外傭的人權的措施,同時在法例上引伸出來的社會歧視。

停止歧視,由港府做起

作為維護社會及各種族僱員及居民的領導者,我們呼籲港府停止歧視,不要為了討好市民而壓制其他族群的權益。以社會共融為目標,政府應檢討一切現時對外傭歧視和損害他們權益的政策,執行高院判決,及就其具歧視性的政策和漠視態度作公開道歉。

當務之急,港府必須執行法院裁決,立即撤銷《入境條例》中對外傭申請居留權的有關限制。

請政客停止嘩眾取寵

我們強烈譴責那些政治團體或政黨利用外傭事件作借口,打擊支持者以增加自己政治本錢,我們呼籲政黨及政治團體應透過自身在選民心中的認同,政治參與和其他正當言論,而不是藉誇大數字或失實報導誤導大眾來爭取選票。因為這樣不單損害外傭,分化社會,還會構成藐視法院裁決和損害本港法治精神。

市民應保持冷靜,以維護和諧共融社會

我們呼籲市民應保持冷靜,不應被一些投機政客散佈恐慌言論所誤導,市民應根據事實,作出理性分析作判斷,並並同維護香港和諧共融的核心價值。

聯署團體:

1.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2.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
3. 一代人公社
4. 社會民主連線
5.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6.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
7. 香港職工會聯盟
8. 民間人權陣線
9. 香港融樂會
10. Mission for Migrant Workers – Hong Kong
11. 半邊天公益
12.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 union (IMWU)
13. League of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 (LIPMI)
14. Association of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 in Hong Kong (ATKI-HK)
15. United Indonesians against overcharging (PILAR)
16. Indonesian migrant muslin alliance (GAMMI)
17. Asian Migrants’ Coordinating Body (AMCB)
18. Abra Tinguian Ilocano Society (ATIS)
19. Cordillera Alliance in Hong Kong (CORALL-HK)
20. Filipino Migrant Workers’ Union (FMWU)
21. United Filipinos in Hong Kong (UNIFIL-MIGRANTE-HK)
22. United Pangasinan Hong Kong (UPHK)
23. Bayan HK
24. Gabriela HK
25. 陶君行議員辦事處
26. 家.傭同行
27. 回歸基督精神同盟
28. 青台
29. 基督路小教會
30.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31. 左翼廿一
32. 九龍佑靈堂
33. 眾樂教會
34. 印尼移工工會
35. 香港女同盟會
36. 居留權大學
37. 居留權委員會
38. 香港人權監察
39. 香港基督徒學會
40. 自治八樓

2011年10月16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