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五區公投運動(2010立法會五區補選)經費爭議之回應
不怕強詞奪理 無懼政治抺黑——回應陶君行遭數名神秘男子粗言辱罵事件
【聯署聲明】對高等法院就外傭爭取居港權的司法覆核裁決的聲明

就五區公投運動(2010立法會五區補選)經費爭議之回應

就日前針對五區公投運動之經費等等,引發不少爭議,社會民主連線謹作澄清如下︰

1. 五區公投期間,本會曾以現金撥款津貼三位議員之參選經費,每位港幣二十五萬元。另五區公投期間,社民連為三位參選議員的物品及活動代支港幣約二百六十萬元,按三位立法會議員選區人口的數目劃分,即黃毓民23%(即約港幣六十二萬四千元)、梁國雄及陳偉業各38.9%(即約港幣九十八萬七千元)。社民連對三位參與補選的成員的支援總額合共HK$3,359,646.69。【註︰黃毓民其後只歸還部分款項(HK$441,283元)予本會。】

詳情請見本會官方網站︰http://www.lsd.org.hk/index.php/doc/detail/3282

2. 公投補選其間,社民連行政委員會從無討論及決議「拒絕個別人士之捐款」。本會一直願意接受所有不附帶條件、支持五區公投運動的捐款,亦接受任何人支持本會之立場、理念、路線之捐款。

3. 就相關人士「不知情」之說,本會主席陶君行重申,社會民主連線行委會於五區公投補選期間,從未作出任何陳偉業先生及黃毓民先生不知情之決定。

4. 社會民主連線二百多萬捐款中,絕大部分為小額捐款,透過街頭活動蒐集及銀行直接入帳。同時,無論大額或小額捐款,為公平及私隱原則,本會均不會確認任何捐款人的身份及其捐款數目。

5. 有說相關人士會向廉政公署就捐款事宜作出投訴,究其實,本會已備有清楚帳目,並提供予各候選人向選舉事務處申報。然而,如實、詳盡地向有關當局申報選舉捐助及開支,實為候選人之責任,相關人士推卸此一責任,乃至諉過於人,實為顛倒是非。

6. 本會一直認為必須盡快草議《政黨法》,配合日漸成熟的政黨政治,監察政治捐獻。本會亦一直保持高透明度,然而在目前政治氣候下,不少支持泛民主派的捐款人,多少都擔心會面臨政治打壓,是故,本會亦須保障捐款者之私隱。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10月2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