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民主連線第四屆行政委員會梁國雄內閣政綱
社會民主連線第四屆第一次週年會員大會選舉結果
社會民主連線第四屆第一次週年會員大會新聞稿

社會民主連線第四屆行政委員會梁國雄內閣政綱

各位同志︰

創會至今,社民連之處境不能不說是挫折重重。先有去年初之分裂,復又於年底區議會選舉全軍盡墨,再加政局急遽右傾民粹,泛民分崩離析、民間抗爭萎縮。財政預算案倒行逆施,公然重富輕貧,竟未引來抗議示威浪潮,不啻是政局逆轉、民間無力之寫照!
社民連何去何從,如何在此橫逆中站穩腳跟,勉力為其綱領目標迎難而上,歷挫更生,相信亦是大家心中之疙瘩!凡是願意為此奮鬥奉獻者,都必須站穩腳跟、開動腦筋,想亦是今日會眾來此之原因!且讓我由此與大家共享共勉!
社民連之立足點之一,就是爭取香港實行普選制度,並由此繼續同受壓榨的民眾,為社會資源財富重新分配而奮鬥。明乎此,則自然不難明白,為普選抗爭之政治運動,亦必須建基於群眾反對剝削之抗爭,而非僅在乎議會議席之多寡。換言之,參加議會選舉及在內抗爭不過是我輩運用此平台作為講壇,揭露官商政治霸權,促進群眾抗爭之策略,而非最終目標!
那麼,區議會選戰,為我們帶來甚麼啟示?
其一,是雖然議席盡失,但得票率並無顯著下降,說明了我們提倡的政治理念,並未像主流傳媒所言,一敗塗地。但創會數載仍無長進,却不能不使我們深思。我的結論是必須加強政治宣傳工作︰那就是我們一定要把社民連的政治理念、政策綱領,結合到低下階層的日常生活苦困中︰化繁為簡、切中時弊,持續不斷地耐心解釋,從而吸引到他們更同情、更了解、更支持「社民連」。為此,我認為行政委員會必先首當其衝,加強討論及分析形勢,適時提出政治主張及行動策略。
所以,行政委員會將改為每週開會一次;而行政委員會亦必須參加所屬支部或因應不同分工而成立的小組,為社民連加強對外宣傳,鞏固組織發展,制訂行動綱領而負責。
其二,是社民連無論在政治及策略方面,均必須著眼於建立新的政治同盟,而不能仰賴於所謂與泛民結盟。我的意見是,大家應該集中力量,同社會內仍堅決捍衛群眾利益,為社會資源、財富公平分配的力量結合,並積極打造討論交流平台,為形成聯合行動的綱領及政治結盟下苦功。只有這樣,社民連始能在政治右傾民粹的逆流中尋找同盟軍,為開展群眾抗爭運動積聚力量,並替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奠定奮鬥基礎,從而制定策略目標。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別無他法!
社民連能否歷刧復甦,屢挫屢彈,視乎大家在大會後會否抖擻精神,與群眾共甘共苦,為民主公義再接再勵!
  行無愧怍心常坦
  身處艱難氣若虹
  共勉
梁國雄
二零一二年二月十一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