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謬」波囤地自肥 行為失當 罪孽難逃 --社民連就陳茂波囤地自肥嚴正聲明
邪惡領匯貪婪無恥 回購領匯刻不容緩
打爛筲箕要普選 公民聯署我自主

劏房「謬」波囤地自肥 行為失當 罪孽難逃 --社民連就陳茂波囤地自肥嚴正聲明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上任第二日,即被揭發改裝名下單位作劏房出租牟利,陳茂波隨即借老婆替自己澄清「對租務不知悉」,聲言景捷發展有限公司是太太及其家族擁有,與自己無關,但後來又承認景捷在1994年購入劏房單位時,他是知悉情況,兩夫妻前言不對後語,疑點重重。更離譜的是,除了經營劏房之外,陳茂波在擔任立法會議員的時候,審議將強拍門檻由九成降至八成,當時陳茂波表明贊成並對多項修訂投反對票,促成修例通過。他在發言時指自己家人在大角嘴有舊樓,但無意發展或收購。不過,其實名下的景捷同期正將兩個舊樓單位售予收樓重建發展商,最後兩座大廈都被發展商以強拍成功收購,陳茂波自相矛盾,亦明顯涉及嚴重的利益衝突。

日光之下無新事,劏房波今日又再被揭發其妻持有將會發展的古洞地皮,此地皮同樣於1994年由劏房波親自洽購,雖然涉及嚴重的利益衝突,但作風依然故我。不單只沒有事先向公眾申報,沒有刻意避嫌,更將所有責任推卸在老婆及其家族身上,聲稱自己「沒有實際利益」,亦「已經向特首申報」。雖然,在法例上或守則上沒有明文規定局長本身要交代其家族財產,但劏房波作為發展局局長,其家族成員擁有地皮,而劏房波又大力推動新界東北發展,決不撤回方案,實在事有蹺蹊,而且,陳茂波至今不願意交代土地賣給外親的價錢,令人不得不懷疑,陳茂波是否假買賣,真信託,走法律罅逃避利益申報,然後透過特權身份私相授受?

最荒謬的是,竟然說十九年前就買農地作假日休閒用途,請問陳茂波為何刻意在古洞這個偏遠地方,買農地休閒之用?陳茂波又有否在該農地曾種菜施肥?甚麼叫做「休閒之用」?可惜,昨日被村民踢爆陳茂波在1996年已租出土地,一部份農地讓村民耕種,直到如今,其餘用地則一直丟空。大話連篇,誠信何在?

即使,劏房波沒有直接牽涉地皮交易,但他亦毫無疑問,可以憑藉局長身份發展古洞地皮,甚至以規劃及土地發展委員會主席的身份,行使權力決定賠償金額,抬高該地皮的賠償。而在劏房波在任期間,政府亦的確將收回土地的特惠賠償由每平方呎786元加碼至948元,促使劏房波外親間接得益。

根據普通法,陳茂波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曾有公職人員不當地把多項政府服務管理合約批予其弟婦的兄長所控制的一間私人公司,又沒有向僱主披露親戚關係,行為不誠實而被控此罪,最後被判監30個月。同理,陳茂波作為公職人員,大力推動新界東北發展,亦沒有向公眾披露當中涉及外親地皮,又在在任期間抬高賠償金額,社民連絕對有理由懷疑劏房波以局長之位,向外親輸送利益,蓄意及故意地行使其公職所賦之權力,私相授受,行為嚴重不當。因此,今日社民連特意到廉政公署舉報陳茂波,要求廉署馬上拘捕陳茂波,作出調查。

而且,陳茂波在短短一年任期內先後兩次牽涉嚴重利益衝突,而沒有向公眾申報,更沒有主動避席,不但毀人家園,更涉嫌盜竊人民血汗,此等罪孽豈可輕恕?陳茂波現時再無公信力,因此必須立即下台,引咎辭職!最後,社民連亦再次敦促梁振英馬上交代其英屬處女島公司 Wintrack Worldwide Ltd. 的業務詳情,主動公布該公司及該公司持有的戴德梁行的外國分公司或其他尚未申報的公司詳情,並為多次用人失當,施政無能負責,速速下台!

社會民主連線
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三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