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連回應梁振英「擲蛋暴力論」聲明
縱惡行兇 標準不一 保駕護狼 警方可恥
放過胡仙 追殺社民連 律政司政治檢控可恥

社民連回應梁振英「擲蛋暴力論」聲明

大話特首說謊做秀 民間社會豈能袖手

--社民連回應梁振英「擲蛋暴力論」聲明

在上週六於北角陳樹渠大會堂舉行的梁振英第二場地區諮詢會,本會行政委員陳德章及成員曾浚瑛進入場內向小圈子特首梁振英示威,表達爭取真普選及「全民退休保障」的訴求,期間兩人向講台方向投擲雞蛋及毛公仔以示抗議,遭梁振英指責為「暴力」。本會行政委員陳德章及成員曾浚瑛隨即以涉嫌「普通襲擊」及「擾亂公眾秩序」被警方拘捕,現以港幣五百元保釋候查 。就上述事件,本會謹作回應如下:

社民連堅守崗位 站在雞蛋的一方

當日諮詢會社民連進入會場直斥小圈子政權不是,並向梁振英政權投擲雞蛋表達不要假普選的訴求。而投擲雞蛋只是表達訴求的一種方式,絕非梁振英心胸狹隘所說的「暴力」。古今中外,民眾向當權者投擲雞蛋象徵無權者向當權的高牆作出良知的呼喊。在國際社會上,向民望及認受性低的政治人物擲雞蛋實屬家常便飯,亦是對此等不得民心的政治人物的一種基本考驗。其次,雞蛋並無實質攻擊性,對投擲目標不會造成傷害。就梁振英對本會成員的無理指控,本會實在感到莫名其妙及匪夷所思。梁振英聲稱,市民有表達意見自由,卻斥責社民連擲蛋抗議為暴力。我們謹此聲明,梁振英政權可能自以為有說謊的自由,但沒有公開撒謊愚弄民眾的權利,反之,我們卻有斥責其公開說謊的責任!

掌握權力的體制暴力才是真正的暴力

梁振英為小圈子選舉產物,掌握大權,卻在政改、扶貧、房屋以至「全民退休保障」等議題上毫無建樹,所謂惠民措施杯水車薪,基層、長者及全香港市民生活水深火熱。小圈子特首獨斷獨行,保皇黨壟斷議會,香港市民每日都被制度性暴力壓逼。本會主席梁國雄多次重申:「容許少數人操弄政權的制度才是暴力,維護這種腐敗制度的力量才是暴力。」相比起制度性暴力帶給香港市民的禍害,試問一隻雞蛋算得上那碼子的暴力?

梁振英政權色厲內荏 雞蛋終會擊倒高牆

梁班子落區諮詢,保皇黨大費周章,千方百計動員數以百計老弱婦孺通宵達旦排隊輪候領取入場券,會場內清一色歌功頌德。落區諮詢動員大批警察保駕護航,利用大量鐵馬阻隔市民表達意見。在在突顯梁振英政權怯懦,印證小圈子選舉產物崩壞。本會深信凡此種種現象都證明梁振英政權色厲內荏,只要我們團結一致,繼續抗爭,雞蛋終會戰勝高牆!

誤中副車曾俊華 非我所願

事件中雞蛋誤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非我所願。本會必須在此聲明,我們針對的是梁振英的政權暴力,並非針對個人或刻意將雞蛋投向曾俊華。

今天,社民連選擇了以行動代替說話,站在雞蛋的一方!我們重申:

一、 本會自成立以來多次發起示威抗議行動,偶有肢體碰撞,但本會成員並未曾主動攻擊過任何人士。往後的行動亦會一如以往,採取一切合理而可行的方式繼續抗爭;
二、 梁振英必須立即下台;
三、 落實真普選,不要任何形式的篩選,「公民提名」不可或缺;
四、 還長者生活尊嚴,立即實行「全民退休保障」。

最後,本會以耶路撒冷文學獎得主村上春樹一段說話作結:「以卵擊石,無論怎麼看,都毫無勝算。但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那邊。」

社會民主連線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九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