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不屈不撓 不棄初衷不忘戰友
清得走路障,清不走人心 ──譴責旺角暴力清場聲明

延續雨傘運動抗爭 撐起黃傘,撐起真普選

持續了79天的雨傘運動,日前剛剛結束。這場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公民抗命,參與人數在二十萬人以上。數千人日夜留守佔領區,即使到了運動後期,仍有逾三成民意支持佔領。香港人在運動中展現出的決心和堅韌,令人驚嘆。我們相信,不用甚麼民情報告,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這些情況早已心中有數。

 

可惜,面對人民要求改革的呼聲,當權者充耳不聞。相反,還以警察暴力解決政治矛盾,繼續玩弄小圈子提名的把戲,操控香港政治大權。我們在此嚴謹警告,或許我們未有足夠實力逼使政權妥協,但是人心思變,愈來愈多人不再甘於被愚弄,形勢已在逆轉。

 

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香港政制改革的程序,本來只有「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或備案)」三部曲。2004年人大常委會釋法,強行將「三部曲」演繹為「五部曲」,牢牢控制政改啟動權於人大常委會手上,本已是背棄自己訂下的法則。

 

可笑的是,人大8月31日的決定,卻又遠遠超出了2004年釋法的說法,在確定啟動政改同時,對政改加上諸多明確限制。此舉不單違背港人的意願,也再次違背了自己訂下的法則。習近平將「依法治國」說得震天價響,卻一而再,再而三自打嘴巴。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政權信義盡失,威嚴掃地,豈非貽笑大方?

 

有些親近政權的社會人士,往往會蠱惑人心,宣稱反抗無用,只會拖延普選步伐。這種乞求民主於專制政權的想法,不過是投降主義的奴民心態。民主不會從天而降,而是必須經過持續不斷的鬥爭。反對力量比香港更弱的澳門,正是可供對照的惡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15年,立法會直選議席只得42%。香港的普選時間表,尚有中共許下的虛假承諾,澳門的《基本法》卻連「普選」二字也未寫入其中。

 

在懸殊的力量對比下,我們不會天真地認為,民主運動可以一蹴而至。然而,我們更不會軟弱到認為,因為改變的希望太小,所以抗爭毫無意義。今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澳門出席回歸典禮,我們乘船前往抗議,便是要延續雨傘運動的抗爭。我們呼籲港澳人民,把握機會表態,撐起黃傘,撐起真普選。佔領運動告一段落,但反抗運動才是剛剛開始!我們謹此向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

 

梁振英下台!

撤回人大8.31決議!

堅持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12月19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