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支持,繼續努力--2015區議會選舉結果聲明
聲援馬來西亞人民 貪腐政權馬上下台

反對操弄,雨傘起動!你我齊投票,踢走保皇黨! 社會民主連線2015區議會選舉誓師大會新聞稿

 

一、參選宣言

過去三十年,港人努力不懈爭取民主。實現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雙普選,不但是我們的共同願望,也是《基本法》對港人的承諾。可惜,主權移交十八年以來,不僅民主進程寸步難行,社會矛盾更是愈趨嚴重。透過小圈子選舉,政權得以籠絡財團鄉紳,維持剝削性的政治經濟制度。與此同時,政權利用親建制財團收編主流媒體,收窄言論自由空間。在地區層面,特區政府強行廢除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集地區市政大權於行政機關。中聯辦更廣泛滲透社區團體,地區政治慢慢由去政治化的社區福利主義所主導,區議會選舉更不斷傳出種票疑雲。

 

梁振英上任以來,政治形勢愈見險惡。愛港力、青關會、愛港之聲等親建制團體相繼出現,更接連發生黑幫成員襲擊示威者的事件。隨著國務院白皮書宣佈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以及人大8.31決定封殺普選,香港正式踏入抗命年代。二十萬人奮身佔領各區要道,催淚彈驅之不散。歷時79天的雨傘運動,盡顯港人堅毅不屈的精神。雖然傘運暫時未見政治成果,士氣也隨佔領結束而有所回落。不過,經歷雨傘運動的洗禮,追求民主的港人已經認清特權階級的猙獰面目。一俟時機成熟,香港社會必將爆發更大規模更激烈的抗爭。

 

是次區議會選舉,乃雨傘運動後首次大規模選戰。這不只是傘運支持者凝聚力量的平台,也是掃除地區保皇勢力的時機。多年來保皇黨及假獨立政客均標榜「做實事」,對街坊噓寒問暖無微不至;背後則在議會中出賣選民利益,月前立法會否決調查鉛水事件,即為最佳例子。鉛水事件被揭發至今,無賠償、無追究、無道歉,沒有人被檢控,沒有人要下台。面對表面親民實則維穩的保皇黨,港人還要忍耐多久?

 

本會雖以街頭抗爭聞名,但不會忽視地區工作。我們相信走入社區勤懇工作,爭取更多居民的認同,能夠壯大民間抗爭力量。是次區議會選舉,我們將集中資源派出五位代表參選,期望能掃除維穩政客,革新社區面貌。本會呼籲港人摒棄前嫌,集中票源,合力踢走保皇黨。只要能達到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保皇黨將在大多數選區敗陣。我們深信,只有實現真正的民主,才能充分保障香港社會的自由、法治、廉潔;只要普羅市民全力參與,真正的民主將指日可待。

 

讓改變從區議會選舉開始。11月22日,踢走保皇黨,差你一票!

二、候選人簡介

候選人 競逐選區 簡介 年齡
黃浩銘 沙田瀝源 社會民主連線內務副主席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政策碩士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及行政學士

27
麥國風 灣仔樂活 社會民主連線副秘書長

香港精神健康護理學院副院長

精神科註冊護士

保釣行動委員會副主席

前灣仔區議員(樂活)(2007-2011)

前立法會議員(2000-2004)

60
曾健成 東區樂康 社會民主連線柴灣地區事務發言人

香港民間電台台長

保釣行動委員會召集人

東區區議員(樂康)(1995-1999, 2003-2011)

前立法局議員(1995-1997)

59
鄧美晶 深水埗下白田 社會民主連線白田社區主任

社會主義行動主席

香港大學文學士

26
周嘉發 深水埗又一村 社會民主連線又一村社區主任

香港大學理學士

23

 

三、中央政策綱領

 

一、主權在民 全民制憲

我們認為政府必須由人民授權。為了貫徹「主權在民」的原則,我們要求修改目前《基本法》不合理的條文,保障香港擁有最大的自治權,捍衛人權自由,長遠更應實現全民制憲。

 

二、堅持公民提名 廢除功能組別

目前特首由小圈子選舉欽點產生,立法會半數議席同樣由功能組別產生,特權階級牢牢掌握香港政局,政策傾斜,貧富懸殊。要打破特權政治,實現港人治港,必須廢除功能組別,公民提名普選特首。

 

三、設立全民養老金 廢除強積金

香港老人貧窮嚴重,三個老人一個貧。不少老人辛勞半生,晚境淒涼,只能依賴綜援或生果金維生。我們主張設立全民養老金,透過政府、資方及勞方三方供款融資,廢除強積金,每人在退休後每月可獲三千元養老金保障,達致老有所養,同時減輕子女供養負擔。

 

四、落實標準工時 追求生活自主

港人工時之長,於發達地區名列前茅。超長工時不但嚴重影響身心健康,打工仔女失去生活自主,更因無暇與家人相處而破壞家庭關係。我們認為無償加班不可接受,標準工時應訂在每週40小時,加班需給予1.5倍補水。

 

五、大量增建公屋 恢復租金管制

住屋開支高昂,港人飽受其苦,問題絕非「土地供應不足」,而在分配不均。政府必須善用政府用地、棕土及鄉村發展用地,大量增建公屋至每年三萬五千個單位。同時恢復租金管制,限制私人租務市場無上限加租。

 

六、回購公共事業 反對私營化

領匯上市趕絕小商戶,兩鐵合併則年年賺錢年年加價,公共事業私營化之弊暴露無遺。公共服務乃應服務市民,收支平衡,絕非謀財工具,不能以牟利為目標,榨取市民血汗。我們主張回購領匯、港鐵、東西隧、兩電,更堅決反對教育、醫療、安老等服務進一步私營化。

 

七、改革稅制 限富扶貧

香港常被稱許經濟自由全球最高,但這種「自由」只是小數富人財團賺錢的自由,卻非港人的經濟自由。我們認為扶貧必須限富,首要限制金融地產炒賣,必須設立累進利得稅、大額股息稅、資產增值稅、物業空置稅、土地閒置稅等,並透過財富再分配,還富於民。

 

 

社會民主連線

2015年10月11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