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出版自由 中共立即交代--社民連就近日李波無故失蹤之聲明
屈得就屈濫用警權 警務處長馬上道歉 ——聲援周嘉發、施城威

停建白象養老人,加利得稅保民生

梁振英政府拖了又拖,近日終於公佈退休保障諮詢文件。豈料政府的諮詢文件竟預設強烈立場,先是玩弄修辭技巧,將「全民」偷換為「不論貧富」,繼而肆意扭曲周永新教授的研究成果,搬弄數據以龐大開支恐嚇市民,將不同供款方式簡化為徵稅多寡。林鄭月娥更加厚顏無恥,聲稱全民方案要年輕人交更多稅是不公義,硬將赤裸裸的階級矛盾扭曲為世代之爭!顛倒黑白,莫此為甚!

政府水浸,萬億儲備
特區政府經常以財赤恐嚇市民,壓抑公共開支,卻無視庫房年年數百億盈餘,儲備過萬億的事實。截至2015年10月31日,特區政府的外匯基金高達34,709億。撇除支持港幣匯價及金融系統穩定的「貨幣基礎」,可動用的「財政儲備」及「累計盈餘」,分別為7,857億及5,769億,合共13,626億。2015/2016年度財政預算不過4408億,即目前儲備多得足夠維持政府開支長達37個月。

寧起白象,不養老人
政府一邊推說要財政審慎,堅拒增加福利開支,另一邊卻不斷投放鉅額公帑到效益成疑的跨境基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蓮塘口岸,無一不延誤,無一不超支。早前行政會議通過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又將花去逾1,400億。2016年元旦特區政府更會正式設立2,200億的「未來基金」,專為支付未來基建工程的開支。香港社會三個長者一個貧,街上隨處可見需依靠執紙皮維生的老人。特區政府對貧窮長者非常吝嗇,投資低成效的基建卻異常慷慨,正是善財難捨,冤枉甘心。

財團富貴,窮人閉翳
香港政府一直奉行超低稅制,不只缺乏股息稅及資產增值稅,曾蔭權任內更取消了遺產稅及將利得稅從17.5%減至16.5%。低稅制伴隨的是低福利,政府有藉口以「量入為出」為理由壓抑公共開支。可是,低稅低福利的制度並未使窮人獲益。普羅市民向地產商繳交地租,猶如間接交重稅,即使是略有餘財的小康家庭,在低福利制度下也被迫購買昂貴保險以享用較優質的醫療服務。唯一真正得益者,卻是極少數的財團富豪及上流階層。

財團牟取暴利,普羅市民受罪,特區政府正是以這種低稅低福利的剝削性制度,籠絡中外財團為統治聯盟。所以,林鄭月娥不敢取締人人垢病的強積金制度,甚至不願取消明顯侵吞勞工成果的「強積金對沖」,並且蓄意誤導市民,將赤裸裸的階級矛盾扭曲為世代之爭。面對維護既得利益、惡形惡相的高官權貴,本會必定窮追猛打,力爭更公義的財富再分配制度:取消強積金,停建大白象!徵收累進利得稅,推行全民養老金!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社會民主連線
2015年12月26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