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助紂為虐 官商奢談勞動 落實全民退保 立法標準工時
議論權貴何罪之有?立即釋放賈葭及所有政治犯!

康文署不是新華社 避諱成風香港告終

近日傳媒報導,本地劇團「‪‎糊塗戲班‬」的演出場刊,被康樂文化及事務署要求刪除團員介紹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國立」兩字。為了迴避出現這兩個字,康文署甚至建議改為「北藝大」,最後劇團只能無奈抽起簡介。事件猶如現代社會的避諱,為了奉迎中共政權,主動跟從新華社的「敏感字」規定。康文署此舉放棄政治中立,不僅嚴重妨礙台港兩地文化交流,更為香港行政機關引入中共的「敏感字」文化,本會要求康文署立即向公眾解釋及道歉。

事緣康樂文化及事務署要求刪去「國立」兩字,劇團成員多番爭取後,依然不能改變康文署的決定。後來該名劇團成員決定將自己的介紹文章抽起,改為展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學位證書」以示抗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知悉後,更發表聲明表示遺憾。其實,康文署的政治審查絕非首次。網上有人指出,過往曾有同樣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演出者,其在場刊上的介紹同樣被刪去「國立」二字。康文署轄下的香港電影資料館,更擅自更改台灣機構的名稱,將「國家電影中心」改為「台灣電影中心」。
我們認為,刊登學校全名的要求極為卑微,且是對藝術工作者以及台灣學術和文化的基本尊重。康文署的政治審查,不僅損害創作自由,妨礙台港文化交流,更將令香港成為國際笑話。特區政府拒絕承認台灣大學的名稱,每年赴台留學的數千港人,將置於何地?粵語俗謂「面係人哋俾,架係自己丟」,康文署一心媚共羞辱台灣當局,丟失的卻只是自己的文化素養!
月前網路盛傳官方媒體新華社對內部發布指示,禁用「中港台」或「兩岸三地」等將台灣與中國並列的詞語,「台灣法律」須被改為「台灣地區的有關規定」,「總統」則須被改為「地區領導人」。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這種掩耳盜鈴的政治避諱,只會突顯中共政權及香港特區政府的粗暴野蠻,恰恰証明了一國兩制的失敗,以及台灣人民獨立自主的必要性。這次事件也再次說明,小圈子政府的不民主性質,最終必將侵蝕所有貌似與政治無關的制度文化。本會強烈呼籲康文署及其他政府部門的官員,少做媚共,多做實事,切勿自甘墮落,對已走在懸崖邊的香港再推一把。我們謹此要求康文署︰
一、清楚交代此項決定的具體理據;
二、向「糊塗戲班」及該名劇團成員道歉;
三、停止一切政治審查。
社會民主連線
2016年3月22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