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影響民生?揭穿政府講大話!|《抗命》第二期|政治解毒
差點出現的一代宗師|《抗命》第二期封面故事
還富於民 拉布力爭養老金|《抗命》第二期

拉布影響民生?揭穿政府講大話!|《抗命》第二期|政治解毒

【撰文|陳寶瑩】
拉布是民選立法會議員的一種逼於無奈的手段。小圈子選舉誔生怪胎立法會,零票當選議員竊位弄權,立法會變得有理毋須講,舉手才是正理。有良知的議員面對近幾年各種浪費公帑,形同倒水落海的跨境大白象工程,可以投下反對票表過態便萬事大吉嗎?政府為要「顧全大陸」、中港資本有錢齊齊搵,當然視拉布議員為眼中釘,用盡各種攻訐抹黑的手段!

政府謊話

政府話今年度原打算提交72項,總值675億元的工程項目給立法會審批,因為議員拉布,令民生工程撥款遙遙無期。

事實

2015年12月,4項沒有爭議的工程先後在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隨後是2項最受爭議的工程――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超支撥款55億元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超支撥款196億元,長毛要求先易後難,將沒有爭議的民生項目調前,卻遭政府拒絕。由於只有政府才能安排撥款申請的先後次序,導致民生項目大塞車!政府將市民福祉當人質,逼迫議員通過大白象工程!

政府謊話

拉布令工程費用增加,造成超支。

事實

大白象工程齊齊上馬,令工人工資、生產成本高漲。不計港珠澳大橋、西九文化區等工程,單是鐵路便有5條在2010年前後同期上馬,包括高鐵香港段、南港島線(東段)、沙中線、西港島線及觀塘線延線!

政府謊話

拉布打爛建築業工人飯碗?

事實

由於多項大型政府工程同期展開,承建商早已大叫工人不足,高鐵香港段話欠缺1,515名建築工人。立法會建制派更話要協助加快輸入外勞!社民連認為政府如要花大錢起大白象工程,何不速建目前嚴重不足的社會設施,包括公屋、醫院、長者安老院、托兒所等工程,將公帑用於市民身上?建築工人也是香港市民,同樣會支持公帑用得其所!

政府謊話

拉布議員只為鬥氣,不理香港整體發展。

事實

立法會議員其中一個職責是監察公帑是否用得其所,政府工程是否民生必需。過去,建制派憑藉功能組別小圈子選舉而在立法會佔多數,令立法會淪為政府的橡皮圖章,任何工程,尤其是大白象工程,話過就過,反對派只能反對,無可奈何。 直到長毛等小數議員以拉布作段,才拖慢了一些極不得民心的工程上馬。2013-14年度,5個工程未能在該年度通過。其中,包括3個總值超過270億元,當區居民強烈反對的「三堆一爐」堆填區擴建工程,成功將之拖慢2年,藉拉布換取時間引起社會關注,讓居民可以醞釀力量反對;到2015年1月才在建制派保駕下通過。 今年度為了強行通過196億元廣深港高鐵超支撥款,建制派醜態百出,無論是贊成或反對都舉手如儀,視立法會程序如泥沙,將自己變為舉手機器。
Tags : 拉布, 立法會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