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富於民 拉布力爭養老金|《抗命》第二期
拉布影響民生?揭穿政府講大話!|《抗命》第二期|政治解毒
重看旺角騷亂,反思抗爭模式|《抗命》第二期

還富於民 拉布力爭養老金|《抗命》第二期

【撰文|黃浩銘 社民連副主席 】
今年《財政預算案》財爺派糖300多億,最主要的退稅及退差餉分別退還170億及110億,據悉獲退最多差餉的公司(即擁有最多物業)可得到退還5000萬。至於基層者,則僅僅是28億的一個月津貼,每人大概只有千多元津助,相比起更有錢可獲退稅二萬的中產,也算是九牛一毛。

毫無疑問,這次《預算案》是還富於富,將錢退還給有錢人,這也是政府一貫的理財哲學。然而,當我們面對全民退休保障這般重大的退休保障制度改革時,政府則有另一套說辭叫「幫助有需要的人」,政府資源應該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不能浪費,但這樣恰恰與《預算案》「還富於富」的理財哲學相反。退休保障諮詢交出兩大方案,一個是「不論貧富」方案(全民方案),一個是「有經濟需要」方案(審查方案),政府未諮詢前已一早說出傾向,支持審查方案,所謂諮詢自然是做樣。

全民退休保障的承諾

最近的諮詢會,林鄭月娥再次提到梁振英在競選期間及在政綱內並無答應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我立即追問林鄭那梁振英的政綱承諾會推行的「養老基金」① 到底是甚麼?若不是全民退休保障,那基金到底有甚麼作用?林鄭卻竟回應指「養老基金」等於曾俊華早前成立的「未來基金」,只會放在一邊。我們素知2200億的「未來基金」原本打算動用作興建大型基建,又不斷滾存,是曾俊華收起政府財富的手段,如今用途不明。林司長竟突然說「未來基金」即是「養老基金」,換言之,「養老基金」是否將有2200億照顧長者需要?是否已問過守財奴曾司長?為何兩位司長都有不同說辭?說法實在可疑。
然而,梁振英政府信口開河例子不勝枚舉,雖然林司長代梁振英表示沒有說過會做全民退休保障,但最近有團體翻查片段,卻發現梁振英曾於2011年9月21日的公開論壇當中,向一位婆婆說道:「(搞)全民退休保障,唔駛轟轟烈烈,要認認真真呀!……盧婆婆提到嘅全民退休保障……我覺得呢啲都係好值得去做嘅嘢,全部都好值得去做!」② 如是者,五年之後,老人家翹首以待的全民退休保障完全沒有蹤影。

轉軚何止梁振英?

上樑不正下樑歪,林司長代梁振英在論壇上說謊,實在毫無誠信可言。其實轉軚又豈止梁振英?1994年,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已在議事堂上明言,要求港英殖民政府撥款100 億作為「老年退休金計劃」的開辦費用③ ,過去港英政府在工商界的壓力下,取消成立「老年退休金」,更被譚耀宗批評「欠社會承擔」;1998年,民建聯陳鑑林又在臨時立法會上提出「雙層社會保障方案」,支持類似今天的全民退休保障④ ;即連當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亦曾聲言「我要重申,長遠來說,香港應該有完整的全民老年退休保障計劃。」 ⑤。
在殖民時期一眾支持全民養老金的建制派議員,今日統統都已支持審查制度,支持政府「有經濟需要」方案,對昔日自己支持的絕口不提。可是,那些支持幫助「有經濟需要」的建制派,為何又支持退稅有錢人的《預算案》呢?難道那些獲退兩萬稅的人「有經濟需要」嗎?難道獲退差餉5000萬的公司「有經濟需要」嗎?如果真的要幫助有經濟需要的人,不是反而應該將退稅大財團的錢換作擴大公共開支,又或者全民派錢嗎?
在今年的《預算案》,社民連與人民力量都會反對《預算案》,將再度拉布爭取全民退休保障,我們清楚知道,我們絕對有足夠的資源讓香港長者享有基本退休生活保障。已討論30年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到今天仍未落實,與其說我們拉布搞事,不如說梁振英和建制派才是拉布的元兇,令香港近百萬長者未能受惠,近30萬貧窮長者繼續居於貧困之中。今年,我們支持全民退休保障,要政府「還富於民」,把政府拉了多年的布剪掉吧!
① 「長遠而言,研究人口老化對公共財政的影響,及早籌謀和作出財政撥備,成立及累積養老基金, 以應付日後人口老化對養老、護老、醫療等服務需求的額外開支。」(梁振英政綱第33頁)
② 2011年9月21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會發展論壇(2011-2012)[YouTube搜尋器可找關鍵字:梁振英對全民退休保障的承諾]
③ 1994年11月9日,立法局會議辯論由譚耀宗議員提出「老年退休金計劃」的動議(第650至652頁)
④ 1998年1月14日,臨時立法會會議辯論由陳鑑林議員提出「雙層社會保障制度」的動議(第98至101頁)
⑤ 2001年11月21日,立法會大會辯論由馮檢基議員提出「改善貧富懸殊的情況」的動議(第1188頁)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