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爆煲 醫院告急——一個公立醫院護士的告白
差點出現的一代宗師|《抗命》第二期封面故事

母親節撐退保 反對不義預算案

 

今天是母親節,保皇黨早在街頭掛上橫額,慶祝「母親節快樂」。但我們知道,香港社會許多母親,她們並不快樂。根據統計署資料,2014年香港有65萬「料理家務者」,其中97%為女性。家庭主婦沒有強積金,也沒有任何退休保障,只能倚賴家庭成員收入過活。假如出於各種原因,家庭成員無法給予足夠經濟支援,她們的晚年生活將陷入困境。

家庭主婦的勞動價值,社會制度不僅沒有確認,甚至拒絕提供基本的退休保障。香港的貧窮長者逾30萬,而且情況愈來愈嚴重。執紙皮幫補家計的老人,街頭隨處可見。婆婆在30度高溫下緩慢推動紙皮車,旁邊的保皇黨橫額則祝福她們「母親節快樂」,畫面何其荒誕?昨日退休保障地區諮詢,更有保皇派大發謬論,謊稱執紙皮長者「好多都係好有錢」。如斯為特區政府塗脂抹粉,不過更加突顯其醜惡。

直至2015年底,政府財政儲備已高達8,300億。加上累計盈餘約5,500億,外匯基金可動用的款項至少逾13,800億。與此同時,過去十年(2006-2016)的政府盈餘高達5,478億,明顯出現「結構性盈餘」。政府庫房坐擁萬億儲備,每年數百億盈餘,貧窮長者不得安生,公帑卻不斷投放到大白象基建。尤有甚者,面對公立醫院瀕臨爆煲,政府竟反為削減醫管局資源約2.45億!

政府種種倒行逆施的行為,已引起社會極大民憤。我們勢必向政府高官窮追猛打,務求推倒不義的財政預算案,謹此重申四大訴求:

一、立即推行全民養老金,讓65歲以上長者每月可領取$3500。

二、停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將機管局股息納入庫房回饋民生。

三、停止削減醫療開支,並且增加床位及醫院人手,舒緩前線醫護人員壓力。

四、回饋民生,向全港市民每人發放$10,000津貼。

 

社會民主連線

2016年5月8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