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苦難人有明天,七一維園見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五代同堂•齊爭全民退保》618父親節遊行

長毛:苦難人有明天,七一維園見

【撰文|梁國雄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

 

2000年5月上旬,某個清晨,我剛因「藐視立法會罪」刑滿出獄,後數日,於睡夢中忽聞大力敲門之聲,挺身應門忽見有數名大漢,未及問明來由,已有帶頭者自稱警察,說要拘捕我歸案,詢問之下,始知是由於我在較早前聯同學聯兩子(中大及港大學生會會長),為著抗議當局檢控陶君行及劉山青非法集會而聚眾遊行,前往警察總部示威,為著彰顯「公安惡法」無理,執意拒向警務處長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行使公民抗命的天然權利﹗以身試法,固然不會心存僥倖,但當局窮兇極惡之檢控,則顯然是要收槍打出頭鳥的寒蟬之效﹗

棍棒之下佯言和解
然而,當日之連環檢控,與今日之秋後算帳比,可謂小菜一碟。在習近平的「依法治港」大棒之下,特區政府對雨傘運動的逼迫,已屬亂石投林的跋扈﹗單以我個人來說,除了「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之外,又有「藐視立法會」,加上先前的「DQ」(禠奪立法會議員資格)訴訟,以及因向林鄭月娥示威而判獄的上訴官司,已足證習近平奢談「依法治港」的套話,其實就是政治檢控的動員令,「佔中九子」正式開庭,旺角佔領群眾「藐視法庭」受審在即,以致無數無名抗爭者被重判,使所謂「休養生息」,「社會和解」的甜言蜜語,格外顯得偽善,惡毒﹗

林鄭月娥的新班子名單曝光,又從另一個角度顯示這點,「路線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因素」,其主子中共視為金科玉律,反之亦然。三司十三局的人選充分說明,林鄭所謂新政,祇配稱「新瓶舊酒」,是沒有梁振英的「振英亂港」翻版﹗所不同者,乃是在大棒交加之外,加多一些胡蘿蔔的欺詐﹗政治濫控,以致明言不會重啟政改及考慮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連組閣都處處受掣肘時,都不過是她不由自己,必須為苛政暴行背書。

林鄭新政特點,就是要尋求泛民主派的政治支持,藉著小修小補,小恩小惠的改良,以達到所謂「修補撕裂,休養生息」的局面,掩飾小圈選舉,官商勾結的醜惡,讓反對派在「求同存異」的魔咒下忠忠實實俯首,描繪「和解和諧」的畫皮﹗

然而,這些瑰麗泡沫卻在殘酷現實中逐一破碎。且看有狼英治下的承諾,不論是全民退休保障,又或標準工時立法,乃至強積金取消資方對沖,但凡基層大眾受惠而不利財閥富豪者莫不無疾而終﹗且不去說私人樓價狂升,公屋建量不足,尚要大興土木,動輒豪花千億營造大白象工程,連恢復租務管制法例,以解貧無立錐者於倒懸,令大陸財團千金買地、炒樓如魚得水﹗就知道梁振英政權五年施政,完全是為中共之國家資本主義張目,替其來港搜刮效犬馬之勞。這些豪強巨賈不單擇肥而噬,炒賣盤剝,一躍而為恒生指數的過半大戶,更且由於併購投資各類企業,亦黙黙而成本港的資本財團而僱用大量勞工,亦因此必然會反對一切重大改革,令財富及資源重新分配,以防損害其既得利益。
這就是為何梁振英政府及保皇黨沆瀣一氣,祇顧揮霍公帑營造大白象工程,以利大陸財團輸出過剩產能及設施,卻竭力反對有利勞苦大眾的政策。易言之,梁振英身為中共欽點的土共特首,除了為著防止香港變成顛覆一黨專政的基地,而打壓港人自治,實行普選的抗爭的「政治」原因外,大陸財團君臨香港,反客為主,夥同本地巨賈竭澤而漁,亦是民生凋零,普選無門的「經濟」誘因。

香港群眾抗爭以致民主運動在狼英五年受盡打擊,屢挫屢戰,以致雨傘運動蠭起,到今日遭政治檢控的逼迫,根本原因乃在於此。自2006年起,大陸群眾抗爭此落彼起,劉曉波雖因發表《零八憲章》而判監11年,但政治審判卻阻擋不了維權運動破土而出,形成了新的民主浪潮,甚至連律師界亦不得不振臂高呼,結合老百姓維權,終於在兩年前迫使中共撕破畫皮,在全國抓捕數百名維權律師,當權者所謂的「反貪腐」運動,以至「依法治國」的奢談,成為新瓶舊酒。郭文貴爆料的震撼,祇不過是專制統治荒唐食利的寫照。

中港矛盾源出一轍
因此,香港與大陸的基本矛盾,都是源於中共專政之下的剝削統治,群眾為民主抗爭的根本原因,就是根除權力分配不公,從而實現社會、經濟的平等權利。若果港人不再奮起,大陸的現狀就會是香港的明天,民主,既然應是兩地民眾的共同理想;抗爭,也就該是互動的共業。

今年「七一」,習近平藉接收香港主權廿周年「巡視」,來港彰顯他的統治威權,而我們若是袖手旁觀,又或埋首沙堆,不啻唾面自乾,自取其辱。2003年7月1日,我們曾經走上街頭,形成一片黑色海洋,寫下了民主抗爭的新頁,發出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吶喊,今日在雨傘運動的洗禮後,又焉能忘記初衷,示人以弱?結果,自然是梁振英團夥死而不僵,中聯辦更形張狂!

「鞭子底下有咆哮,
被污辱的有仇恨,
窮苦的人有骨頭,
苦泣的天空有響雷,
打抖的春天有春夢,
血汗流溉的地有不凋的花,
苦難的中國有明天。」

一九四九年以前,一位鞭撻一黨專政的詩人如是說,今日何獨不然?

七一維園見,為著更好的明天!

長毛

二零一七年六月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