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劫貧濟富 與權貴同行
不畏威權 繼續燃燒-致我的社民連黨友
與權貴同行,與青年為敵——青年組織回應林鄭不義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劫貧濟富 與權貴同行

 

早在上任之初大吹「和風」的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其首份《施政報告》終於在十月十一日出爐。綜觀整份《報告》,林鄭都以管治的「新思維」及「新風格」自居,希望藉各種民生政策突顯與前任特首梁振英多談政治鬥爭的風格相異。誠然,林鄭所謂的「新」其實只不過是舊調重彈政府過往傾斜財團的施政方針:在大減公司利得稅的同時,卻狠心抽走下年度四千多個公屋供應,遲遲不肯推行全民退保及標準工時等惠民政策。

 

過往民間團體曾倡議不同的稅制改革,例如累進利得稅、資產增值稅、土地囤積稅及物業空置稅等,希望藉此打擊房屋炒賣的歪風及進行財富再分配,收窄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如今林鄭的「稅制改革」以兩級制的方式將企業首200萬元所得利潤的利得稅率減低一半至8.25%,明顯是倒行逆施,漠視民間聲音而向財閥大獻慇懃,令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無助改善社會貧富懸殊。

同一時間,在公屋輪候人數超過廿八萬人,平均輪候時間創新高(接近五年)的情況下,林鄭竟然在《報告》中狠心直接抽走下年度四千多個公屋供應,將其改建為綠置居出售,更揚言未來應以更多的綠置居取代出租公屋,日後能分配予基層的出租公屋將會大大減少,此舉簡直是不理輪候冊置基層的死活;而民間團體一直所爭取的全民退保亦在是次《報告》中全無蹤影,林鄭月娥無視近七成香港人要求設立無審查全民退休保障的訴求,於傳媒訪問中直言全民退保「是不理想的做法」,只以「交通費補貼計劃」等小恩小惠的政策避重就輕,與對待商界的政策相比簡直是厚彼薄此。對於如此劫貧濟富的《施政報告》,林鄭竟仍以「同行」作為是次報告的口號,實在是厚顏無恥,其口號應改為「與權貴同行,向基層抽刃」。本會在此向政府要求:

1.改革稅制,要求財閥與富商承擔更多稅務責任
2.引入資產增值稅、物業空置稅及土地囤積稅,打擊房屋炒賣歪風,壓抑地產霸權
3.推行免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
4.停止以綠置居或其他出售資助房屋計劃取代出租公屋

社會民主連線
2017年10月21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