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威權 繼續燃燒-致我的社民連黨友
濟弱扶傾 義無反顧
施政報告劫貧濟富 與權貴同行

不畏威權 繼續燃燒-致我的社民連黨友

今年是社民連成立的第十一周年,亦相信是社民連有史以來最艱苦的一年。不但前主席長毛因被DQ而失去了立法會議席,我被判十三個月監禁,而其他黨友諸如主席吳文遠、秘書長陳寶瑩、副秘書長關兆宏、會友趙志深、劉國樑及梁曉暘等皆面對牢獄之災。在眾多民主派政團之中,社民連算是當權者最痛恨的眼中釘、肉中刺。然而,正如我在上年十周年所寫到,社民連是壓不倒的玫瑰,燒不盡的煤炭,在民主列車火車頭內,要燃燒自己,化作動力,推動民主運動。沒有抗爭,哪有改變?濟弱扶傾,義無反顧!這就是社民連鐵錚錚的精神。

眾多成員被捕被控,關進監獄,我們都不曾向威權專政求饒。我們在法庭裏大膽說出自己的法理,在街頭上站在前線衝破一切無理的限制,在議會內明確清晰地反駁保皇黨的謬論,縱然過去多年都受到不同角度的指摘,不論誰罵我們激進衝動,誰罵我們軟弱左膠,我們在大時代的震蕩中仍然站立得住,沒有乞求憐憫,亦毋須博取同情,要做自己所相信的事情以行動代替口號,坦坦白白地與威權鬥爭,這就是社民連!

不少會友都經歷社民連分裂,由當時三位議員變得只剩下長毛,再經歷區議會選舉的慘敗,是難以忘記的低潮。記得那時在維園年宵,籌款數字大跌,更被人影相嘲笑我們檔口風涼水冷,水靜鵝飛。但我們並沒有放棄,透過連番的直接行動,追擊權貴,率先在港鐵站內抗命反對加價,更在議會拉布爭取全民退休保障,重拾動力,得到市民信任,成為民主派中籌款能力數一數二的政團。後來,無論是港鐵擱置加價,檢討機制,又間接令政府推出新政策處理交通問題,抑或迫使梁振英為港人退休保障撥款五百億等,事實證明「沒有抗爭,哪有改變?」是一個定律,告訴我們別小看自己的影響力,告訴我們要繼續燃燒,努力奔跑!

誠然,不少人都以為社民連如今「一席都無」,甚至「呀銘來屆不能參選」,已呈敗象。但在獄中的我實實在在的鼓勵大家,議席並非社民連的力量泉源,我們強大的力量在於我們有堅毅不屈的精神和誓不低頭的意志!議席的確能為組織帶來資源與平台,我們不會放棄爭奪,但不應該成為我們推進民主運動的指標,甚至障礙。環觀世界各地成功的非暴力抗爭史,能夠凝聚力量推翻暴政,並非靠尊貴的議員,而是依賴嚴密的組織和堅定的意志。不是靠單一的民主派領袖英雄,而是靠廣闊且持續不斷的群眾抗命力量。社民連在香港民主運動中作為小齒輪,自有責任加強組織力量,積極與不同的民主力量連結,甚至建立一個聯合陣線,要用上五年,甚至十年的時間組織一個比雨傘運動更壯闊的非暴力抗爭運動,推動社會改革。

目前,由中共在2014年6月提出「全面管治權」,至8月31日的《人大決定》,再至選前確認書,選後司法覆核發動政變,乃至今日將民主抗爭者逐一以法律之名送入大牢,都確實可見香港已進入習近平君主集權威權主義新時代;林鄭政府硬推一地兩檢,《基本法》已成可比人大常委會搓圓撳扁的一紙空文;司法系統在中共全面管治權下漸趨保守,以為「明哲保身」;議會在威權下亦只是橡皮圖章,慘成中港財閥提款機,更要修改規程唾面自乾。面對如斯困境,港人大不了可以移民走人,又或者被犬儒思想侵蝕,終日怨天尤人,漸成威權政府反民主的工具。但我們並不會退下火線,社民連不會在緊急關頭臨陣退縮,我們咬緊牙關,不需要同情,只需要同,與基層同行,與受壓逼的同行,不怕風,不怕雨,走過千個山頭,要對民主勝利和幸福將來懷有不可破滅的希望。

希望就是信念,能給予我們力量勇氣。希望是我們對將來的憧憬,當我們心裏擁有守護後輩的責任感,同樣就會有希望推使我們不能放棄當下的抗爭。我們今天從事的每個抗爭,也是承載着對後世的關懷愛護,不欲自己長大的地方沉淪,就要持守希望,努力奮鬥。每當我們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挫敗,彷彿希望幻滅,自己無力改變一切。然而,我們事實上在每次挫敗中成長,令自己更加強壯。正如反高鐵那過萬群眾直接行動,雖然阻止不了撥款通過(正如今日阻止不了一地兩檢一樣) ,但卻啟發了年青一輩如我這般的人投入社會運動,開啟了以後反國教十二萬以及雨傘運動超過五十萬群眾抗爭。今天,我們雖然面對着雨傘清算行動(刑事藐視法庭案及佔中九子公眾妨擾案) ,但卻是一個更高更大的平台讓我們說話,我們要藉着案件向公眾揭示當權者「以法治港」,利用法律打壓異己的荒謬,也要引起社會對公民抗命爭取普選和法治的大辯論,更要以身作則,以我們在牢獄中的忍耐和堅持鼓勵已經放棄追尋理想的戰友重返對伍,繼續作戰。

當權者以威權法治,以圍牆鐵閘威嚇為民主自由而戰的鬥士,縱使我們都會有軟弱疲累,恐懼氣餒的時候,但我們追求公義的內心和對下一代的愛卻會給我們無比的勇氣抵抗壓迫。當權者以威權管治,以謊言治港(例如說檢控無政治考慮,一地兩檢無違反《基本法》,國民教育並非洗腦)企圖蒙騙香港人,我們就有責任以真誠護港,拒絕和拆穿所有謊言,以實際行動,無論是藉着社區、工會還是家庭,都要將真實的資訊傳播開去。而作為行動派的社民連更要把握每次機會,無論在街頭、議會還是法庭,都要勇敢地把理念和事實說清楚,正如在獄中的我都會把握機會跟囚友討論,刺激大家的思考。

當權者最希望我們灰心喪志,懦弱膽怯,失去獨立和批判思考,終日受其威嚇和謊言支配,做個「循規蹈矩」,只管吃喝玩樂,三餐溫飽的順民,做個忠誠反對派,成為政治花瓶。我們卻要自主自強,無畏無懼,用各樣的積極行動粉碎威權的阻嚇與謊言,重奪人權和尊嚴。在獄中的我每天閱讀學習,亦不停鍛煉身體,思考民主運動的進路及修養心靈,期望可以更強壯地與大家並肩作戰,不知道諸位又會以甚麼行動來回應我這個獄中人呢?我對大家充滿信心和盼望,因為社民連上上下下都是全心為社會的一支勁旅,我們以愛承載希望,以真誠擊倒謊言,憑着那愚公移山,精衛填海的心志爭取公義與自由,即使未來有更艱苦的挑戰,打落門牙和血吞,都會繼續奮戰!

曼德拉曾寫道:「或許我們畢生都難以實現我們所懷抱的理想和最美麗的夢想,也達不到我們最熱切的期望。但是,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如果說一個人在有生之年,已經盡了他應盡的職責,而且不負朋友們對他的期望,那麼,這就是一種可貴的經歷,一種輝煌的成就。」各盡其力,各展所長,無懼抗爭,戰鬥到底,與諸位共勉!

你們在獄中的戰友

銘 頓首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日 赤柱監獄書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