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仔林鄭施政, 能有利港人嗎﹖
反對東大嶼填海 區區掛橫額行動——土地公義聯合陣線
犧牲大眾利益 「燃」續權貴希望

妹仔林鄭施政, 能有利港人嗎﹖

林鄭在施政報告中,表明將會成立兩個由她親自主持的架構,一個是她自任主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另一個是直接向她負責的「明日大嶼願景」統籌辦事處。什麼是林鄭任內的頭等大事,一目瞭然。

明日大嶼、搶錢樂園 

林鄭更自揭謎團,為何明明有地建屋卻堅持東大嶼填海。她指出:發展東大嶼是因為待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嶼山會變為連接大灣區城市和通往世界的「雙門戶」。 

「明日大嶼」實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中之重。香港被規劃為金融城市網羅中外資金,將來東大嶼都會大橋通珠西,一條鐵路往屯門直達深圳,另一路連接港島傳統商業核心區,儼然「大灣區」的門戶,中外資金和資本家匯聚之地,這一片未受港資財團壟斷的填海新天地,肯定是中方資本的肥肉,香港土地霸權勢要重新排位。 

未來能否海水變黃金仍要拭目以待,但是,誰是操盤人誰能從中獲利就毋庸置疑了﹗無怪乎林鄭不惜豪擲萬億填海,明明所謂第二個商業核心區(九龍東)仍未有實效實績,便奢言要將東大嶼變為第三個商業核心區﹗

今日香港 任人魚肉

林鄭上任後代表香港簽署了兩份重要協議,一份是去年林鄭甫上任,在習近平親自督師下,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會」)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另一份簽於去年底,林鄭同樣與「發改會」簽訂《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只要縱觀兩份文件內容,便會看到林鄭重大的施政目標和發展項目都是其來有自(見附圖),緊跟中央國策。

林鄭拱手將獨立發展經濟之權讓渡。兩份文件都列明會設聯席會議跟進工作,「發改會」提出意見,徵得簽署各方同意便可落實。「發改會」作為國務院部級機構,權力與特區政府根本不可相提並論,誰管誰不言而喻。更甚者,林鄭以組員身份出席更高級別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組長是國務院副總理,也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副組長即是「發改會」最高領導人何立峰,誰是話事人一目瞭然﹗。中共不單可以遙控林鄭,更可透過聯席會議發功,直接干預香港經濟發展事務。

香港人頭上兩把刀,政治有「港澳辦」橫加干預,經濟有「發改會」予取予攜,妹仔政府,何能保障港人權益﹖民主民生密不可分﹗

陳寶瑩 社民連秘書長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