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大眾利益 「燃」續權貴希望
妹仔林鄭施政, 能有利港人嗎﹖
舉債造島 車毀人亡

犧牲大眾利益 「燃」續權貴希望

特首林鄭月娥命名為「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的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下稱《報告》)終於出爐,當中最引人非議,莫過於其揚言以填海方式(名為「明日大嶼」願景)解決港人住屋問題。

林鄭不願接納民間普遍認同的收地建議,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等私人遊樂場、發展商閒置農地、解放軍非防務用途的軍事用地、在市建局重建土地及港鐵站上蓋等,反執意推行民間估計至少7000億開支的填海工程,目的都是為權貴及大型基建建築商多於解決港人住屋問題。而縱觀整份《報告》,除基建工程以外,房屋、土地、勞工及退休等政策亦見林鄭處處予商界的利益輸送,其所言的希望實乃屬於權貴們而非港人,而燃點權貴們希望的燃料更是建基於犧牲普羅大眾的利益,以及消耗香港庫房的基礎之上。

 土地政策益地產:「官商勾結」竟成「共享」 

近月土地大辯論公眾諮詢才剛剛完結,最終報告仍未出爐之際,林鄭竟急不及待於《報告》中推出辯論選項之一的公私合營發展農地,試圖為地產發展商拆牆鬆綁,釋放其在新界囤積的閒置農地。過往發展商往往礙於改變土地用途需時及補地價問題上而將土地刻意荒廢,留待他日與政府進行換地或發展交易。

 如今政府推出所謂「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鼓勵地產商釋放農地,更以扣減地價的方式補貼發展商興建區內交通基建,令地產商農地變黃金,「官商勾結」的惡名亦搖身一變洗白成「土地共享」的「新興經濟」!社民連及其他民間團體一直倡議利用《土地收回條例》以農地定額賠償方式強制收回農地自行規劃發展,但政府有權不用,更捨平取貴以「土地共享」之名與地產商共同發展農地,偏袒之心,路人皆見! 

房屋政策益銀行:「置業主導」迫做樓奴 

而對於港人最渴求解決的房屋問題,即使林鄭再次重申「房屋並不是簡單的商品」,但此願景卻是諷刺地以「置業主導」的商品化方式推動。林鄭於《報告》承諾「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七成應用於公營房屋」中的「公營房屋」字眼,其實是以「綠置居」、「港人首置上車盤」等資助出售房屋項目,而非出租公屋為核心。林鄭所言的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例,只不過是以資助出售房屋濫竽充數,欺騙港人。

雖然林鄭聲稱未來的資助出售房屋會著重市民的負擔能力而與市價脫鈎,但如資助出售房屋仍維持能重投二手市場轉售,意味最終會與市價掛鈎並成為炒賣工具,而市民亦要承受樓價波動帶來的風險影響。若然林鄭繼續推行「置業主導」,以綠置居等資助出售房屋充當出租公屋,日後能分配予基層的出租公屋將會大大減少,在配合修改富戶政策等收緊公屋入息資產政策下,勢迫大眾「上車」負擔按揭債務,讓基層市民承受樓價波動時所帶來的不必要風險,最終的大贏家只有因提供按揭或受房貸市場擴展受益的銀行,以及以「公私合營」形式提供土地及興建資助出售房屋的地產商。 

勞工政策益商界:「重商輕民」刻薄基層 

上星期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香港於勞工權益評分只有「零分」;加上早前港府應對颱風「山竹」襲港後上班日的各樣失誤,足以證明香港的勞工保障政策仍然十分落後。但今次《報告》中有關勞工退休的政策卻未見有重大改革,仍是側重商界,無視香港打工仔面對的苦況。民間一直所爭取的全民退保、標準工時及劃一17日勞工假等政策再次全無蹤影,而困擾香港普羅大眾的強積金對沖問題看似得到解決,但實際上卻是再一次以犧牲勞工階層利益,向商界妥協的條件下推行。強積金對沖實行以來打工仔合共被機制蠶食高達365億的辛勞血汗錢,僱主本為從中得益者,現反成受害者得到政府動用293億元協助處理對沖取消後的影響,換而言之政府多年來合共直接或間接補貼商界接近650億!當年同等金額早已能設立全民退保種子基金,香港的長者今天亦毋須領取微薄的強積金朝不保夕。除強積金對沖外,侍產假由10周增至14周亦是同樣是同樣由政府為僱主提供額外4星期的薪金補貼,可見林鄭今次《報告》對商界是百般遷就,諸多補貼。

吳耀駒 社民連政策幹事

Tags : 2018, 施政報告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