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官特別版】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長毛DQ上訴案爭辯整理
歲晚悲歌: 香港基層長者的困窘

【香港高官特別版】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林鄭月娥;一鋪清袋
林鄭月娥在《2018施政報告》提出要在香港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興建約1700公頃的人工島,連鐵路及幹道等基建,所涉公帑至少5000億,如像過往工程一樣超支,將可達7000至1萬億,香港財政儲備幾近耗盡在此計劃之上,一鋪清袋,令下一代有沈重的負擔。

鄭若驊;無法無天
上任之時,已被揭發與丈夫潘樂陶相連的住宅僭建,最後律政司決定不起訴,但不能達至定罪門檻,不代表身為司長上任時可以繼續保留僭建物,知法犯法,而且目前仍涉詐騙銀行按揭,尚待調查;更令港人關注的梁振英案,獨行獨斷,不循過往律政司尋求獨立法律意見的慣例及政策,亦欠缺詳細解釋不檢控梁振英及周浩鼎的理據,放生權貴,反倒檢控追究此案的民主派議員。

梁振英;逍遙法外
梁振英就任行政長官期間,被傳媒揭發曾與UGL簽訂協議,並獲取港幣5000萬為報酬,卻沒有向行政會議申報利益,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防止賄賂條例》等,此後,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梁振英案,其中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被揭發私通梁振英,將閉門會議的文件交予特首辦修改,惜最終梁振英及周浩鼎同樣被鄭若驊放生,至今逍遙法外。

張建宗;家肥屋潤
張建宗是司局長之中的「樓王」,與妻子擁有9個物業,當中7個出租,並月薪37萬。曾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張建宗出席全民退保勞工界諮詢會時,有65歲年長工友稱月入16000元但要照顧患癌妻子生活艱苦,希望有「全民退休保障」,不要經濟審查,但張建宗竟回應指「客觀而言,萬六蚊(月入)係唔錯」,引起全場譁然,被批評不知民間疾苦。

羅致光;長命百二歲
政府收緊長者綜援年齡門檻,將合資格年齡由60歲上調至65歲引起公眾不滿,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堅持政策是符合香港發展,聲言「平均年齡120歲,60歲都只能算中年」令全城譁然。其後,林鄭月娥決定設立「就業支援補助金」補貼1060元,但由於新申請者不再被視為「長者」,所以都會失去特別津貼及須參與「自力更生計劃」。

陳智思;聰明伶俐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在「土地大辯論」結束前曾接受訪問形容,於粉嶺高球場建屋為「so stupid(太愚蠢)」。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報告中,由於民間有強烈意見要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建屋,因此小組建議局部發展,也許,在陳智思心目中,全港市民都是「so stupid」,而他才是最有「智慧思考」的人物。

曾蔭權;出入平安
曾蔭權在擔任行政長官期間,因租住東海集團主席黃楚標物業,在沒有向行政會議申報的情況下,同時又參與審批數碼廣播牌照,涉利益衝突,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最終在高等法院陪審團決定下被判罪成,被判20個月監禁,成為香港首個入獄的特首。期後上訴刑期成功,扣減至12個月監禁,並在1月15日刑滿出獄,其上訴將於5月14日在終審法院審理。

陳茂波;發過豬頭
陳茂波適逢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涉刑事案件辭職,被梁振英提攜填補局長一職,但在 2012年被揭發經營劏房,2013年再被揭發家族在新界東北發展區囤積農地,隨後陳任董事的公司出售舊樓,勁賺逾千萬。在2018年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庫房盈餘高達1380億元時,未有全民派錢,陳茂波說派錢不是今屆政府的理財信念,然而,在公眾壓力下,兩星期後立即轉軚改為全民派發4000元。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