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預算杯水車薪 社會痛點更需治本
房屋短缺嚴重 政府責無旁貸
吳文遠被裁定普通襲擊罪名成立,在庭內向法官發表的陳詞:

民生預算杯水車薪 社會痛點更需治本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於網誌謂,住屋、醫療及安老是社會的「痛點」,不能單靠加錢便立即解決問題,應找出問題核心,對症下藥。但在去年盈餘587億、可即時動用的財政儲備達1.8萬億的情況之下,政府對於基層民生依然孤寒,各政策範疇以至稅制、財政設計上,亦未見有所謂「治本」之舉。
社福、醫療、教育 繼續水深火熱

現時有超過1.1萬名殘疾人士輪候院舍,輪侯時間最長逾16年,但政府只增加876個資助殘疾宿位;現時超過4萬名長者輪候院舍,輪侯時間可以超過3年,但政府只增加300個資助安老宿位;現時有逾1萬人輪候社區照顧服務,但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單位數目只增加2000個。

社民連曾計算,院舍宿位建築成本平均為61-70萬元;如果政府負起責任,逐步以公營院舍覆蓋全港需要、每年興建4821個宿位,一年只需要 30.8 億元。

但政府不願承擔院舍需要之餘,卻準備以200億元於商場購入舖位,買入60個3,000 至 4,000 平方呎的「冷門」商場舖位作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學前康復服務等社福設施之用。一除之下,每個平均高達3.3億元;呎價10萬元,直逼銅鑼灣旺舖。如果當初不是公共屋邨商場賤價白白送予領匯,就無今日社福設施無處容身的慘況;而政府今天若能善用閒置官地、空置校舍、減少處處賣地予地產商而留作公共用途,又怎需要白白把公帑花用在冷門商場?

政府預留100億元作為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供醫管局面對突發情況之用;另外預留50億元加快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額外撥款超過7億元經常資助予醫管局,推行多項措施,包括上調醫生當值津貼、醫護人員特別酬金計劃津貼及病房支援人員薪酬;增加資深護師及專職醫療人員職位等。但金錢和硬件,並不足以解決香港公營醫療系統人手不足,導致休息不足、壓力爆煲的問題。

截1至2017年底,香港的註冊醫生總數只有14,290人(公私營醫生合計),每千人只有1.91名醫生,遠遜於韓國(2.3)以至德國(4.2)、意大利(4)等地。港府於2017年公布醫護人手短缺推算,指2030年時普通科護士缺人最嚴重共欠1669至2727人。預算案對於人手問題,卻無著墨。其餘小修,只有向長者發放一次性1000元額外醫療獎券,及預留1.5億元予葵青區的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運作。此外增撥4億元經常資助,供醫管局擴闊藥物名冊;但去年市民透過醫管局購買自費藥物,所花達7.7億元。政府為何不能每年增撥數億,使要到公立醫院的市民也能使用到較好的藥物?

政府應做的,首先是大幅增加本地大學醫護、護理學額,應付人口老化的需要;其次,仿傚新加坡等國家,研究引入海外醫護人員,補充人手;第三,終止醫療私營化、市場化,建立全民公營醫療系統,不可再以輪候時間趕走市民;第四,除了商場式地區康健中心之外,建立基層醫療網絡,加強門診街症及夜診,以至長期病覆診服務,為公立醫院分擔流量;第五,全面加強長期照顧支援及院舍服務,以免輕微不適卻因家人無力照顧的長者、殘疾人士、兒童等被照顧者動輒需要留醫。

錢從何來?改革財政設計!

正如土地沒有不足、只欠公平分配,政府亦從來都不缺錢。大白象工程造價昂貴兼必然超支,已是常識。高鐵、港珠澳大橋、蓮塘口岸三個項目已投資高達2416億;另一方面,政府亦將展開東大嶼1000公頃人工島,以及涵蓋龍鼓灘、欣澳、小蠔灣、龍鼓灘及內河碼頭等近岸填海的研究。每個研究本身已可花上數億元,工程費用更達萬億。而本年度退稅退差餉已令政府少收340億元。只要政府減少無謂基建、妥善運用無需收地的粉嶺高球場、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將棕地、閒置農地等收回作公共規劃,停止對財政鬆裕者派糖,每年已可省回大筆開支。而低稅率只令香港成為國際避稅天堂,資本賺錢,公共服務卻不斷緊縮。政府需盡快改革稅制,設立累進利得稅、土地物業閒置稅、資產增值稅及大額股息稅等,並提高印花稅稅率,確保有充分資源增加經常性開支,限富扶貧、壓抑樓市。

但節流開源,亦需改變財政設計。住屋為民生之本,今年政府卻把原本用作興建公屋的824億「房屋儲備基金」回撥到財政儲備,並把2200億「未來基金」作高風險投資,為金融、商貿和創科服務。而自1982年開始,賣地、補地價收入都會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之內作為「非經常性收入」,只能用於基建;瘋狂起基建,土地發展收益水漲船高,地價愈炒愈貴,但賺來的錢只能用於基建,周而復始。基本工程儲備基金預算於2019年4月1日結餘約為1425億元,但民生事務只能靠「一般收入帳目」支付,從來無法分享到所謂發展的成果。無地可用、樓償狂升的代價卻由整個社會,尤其基層支付。

真正應該鬆綁的,是令政府沉迷填海及大白象基建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房屋儲備基金」必須重設為公屋專款;「未來基金」應用作公營發展及公共服務,而非酬庸商界以至金融炒作!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