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打壓自主工人運動 【全球聲援在囚工人及勞權人士】
傳播左翼思想無罪 搜捕打壓網媒可恥
說謊成癖 偽證成癮 貪腐成精 豈容狡辯

停止打壓自主工人運動 【全球聲援在囚工人及勞權人士】

去年七月,深圳佳士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循合法途徑組建工會,被當局誣陷為《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及後深圳市當局大規模地拘捕工人及聲援人士,當中包括工人代表、學生支持者、社區組織和勞工NGO工作人員,至今遭刑事拘留的已超過四十人。大部份被刑拘人士未能跟律師會面和聯絡家人,即使《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列明嫌疑人應有會見律師及通訊的權利。

二零一八年以來,中共政權對勞權人士的大規模拘捕從沒遏止。今年一月二十日,五名深圳勞權人士包括張治儒、何遠程、吳貴軍、宋佳慧和簡輝,分別於深圳、廣州和長沙被拘捕。除何遠程僅與律師會面過一次以外,被捕五人均無法會見律師,家屬更一直受到來自當局的搔擾。二月二十六日,張治儒和何遠程的家屬收到正式批捕通知,確定兩人因《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被檢察院正式批捕。二月二十七日,吳貴軍妻子也收到當局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正式逮捕吳貴軍的通知書。

支持工人的媒體「新生代」多位編輯也接連被刑事拘留和被失蹤。主編楊鄭君(網名包子)於一月八日晚上在廣州被公安帶走。本年三月二十日凌晨,「新生代」編輯危志立則在回廣州父母家的路上,被埋伏的警員刑事拘捕。據悉,當局以涉嫌觸犯《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事拘捕兩人。同日,「新生代」另一位編輯柯成冰失去聯絡,很可能已被當局刑事拘留。

中共持續打壓中國工人的自主維權抗爭,大規模刑事拘留工人、勞權和聲援人士,不但剝奪工人結社自由的權利,更無視被捕人士的基本公民權利。因此,我們號召全球公民社會響應行動,要求中國政府:

立即釋放所有因行使結社自由權利而被刑事拘留的工人、勞權人士及其支持者,並撤銷對他們的所有控罪;

立即停止對所有勞權人士和獨立工人運動的鎮壓和騷擾;

並修改相關法律,以達至國際標準以及符合國際勞工組織有關結社自由的基本原則。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