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訪港為港人 帶來了甚麼路向?
梁國雄 :笑話照妖 瞎馬盲人
六四之後:非暴力抗爭

張德江訪港為港人 帶來了甚麼路向?

 

【撰文|黃浩銘 社民連副主席】

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訪港三天,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一抵步即向港人表示來港目的為「看、聽、講」三字。其時,我與社民連同儕正在青馬大橋往九龍方向的山坡上看著直播,準備展示「撤回「八.三一決定」及「全國落實普選」兩幅橫額,可是卻遭警察無理阻撓,更以「阻差辦公」為由拘捕。一連三日,社民連全員出動,張德江所到之處,我等都盡量靠近,並「以自己的方式」展示橫額,一方面要讓張德江知道港人從未放棄真普選,二來也要重新喚起港人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張德江看聽講 全是謊言

三日以來,張德江遊走港九新界,所謂「看」,看香港市民的生活情況,原來也只不過是一所空屋,又或者已經洗好太平地的老人院和科學園,另邊廂卻動員8000警力,將灣仔重重封鎖,所到之處都嚴重擠塞,警察更亂設保安區,將任何想走近張德江的示威者的頭按在地上,撕下示威者的橫額;數個正在開工的地盤亦需要停工,工人卻未有補償所失,甚至有救護車上的病人差點失救,張德江來港可謂「未見效益,先見擾民」。

所謂「聽」,聽聽對香港的發展有什麼建議和要求,也不過只是在歡迎晚宴前「聽聽」泛民主派數落梁振英,沒有具體回應,反而在另一場合肯定梁振英的工作,左耳入則右耳出,各說各話。唯一不同的是,張德江沒有十一年前(即2005年,張仍為廣東省省委書記)強硬作風,沒有聽見異見時怒斥「話不投機半句多」使會面不歡而散,反而刻意按捺,加上今次刻意與民主黨、公民黨及工黨三大泛民政黨代表會面,更是可見中共在雨傘運動後,在九月立法會選舉前,大吹調和協商之風。

至於「講」,明明為著「一帶一路」而來,卻集中談及甚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又或「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等話,事實上,我等都可清楚張德江來港,主要就是團結多數,排斥少數,向泛民主派吹和風,盡量孤立港獨派,這也是中共一貫的策略。

 

一帶一路不可改變我們的困境

但究竟港人在往後要何去何從呢?張德江只留下「『一國兩制』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是戰略抉擇而不是權宜之計,不會改變」這句話,但事實上,自1997以來,經歷三任特首,均未能顯著改善民生,反而不斷遭到愈來愈大規模的反對,由2003年的五十萬人遊行,已發展到長達七十九天的雨傘抗爭運動,更有後來的旺角騷動,種種現象,中共不但沒有在政治上鬆綁,提出具體政治改革,落實普選承諾,讓港人可以走自己的路,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反口,最終以《八‧三一人大決定》設立假普選,終斷港人尋求政治改革之路。所謂「一帶一路」只是中國產能過剩,要借對外貿易來抵抗國內經濟開始衰退的部署。雖然香港作為大陸一個重要的國際化港口,但實際與「一帶一路」的發展關係有限,更不能談及甚麼厚重得益。梁振英在上一次《施政報告》大談「一帶一路」也只屬擦鞋媚上,庫房水浸,公帑一直往「內」投放,不斷興建中港跨境基建大白象,不顧反對聲音,不計較中港基建工程瘋狂超支及虧損,卻轉過頭來削減醫療開支,在民生事務上少見作為,基層市民生活水深火熱,小至物價上漲,無處買餸,大至房屋極為短缺,已近三十萬個案輪候公屋等問題,政府皆未有良策應對。

張德江訪港,表面上是講「一帶一路」,但短短三日,一個小論壇,均未見有任何可觀的發展經濟的對港政策,只是舊調重彈,指出香港乃是專業的服務城市云云,而花在政治的口水,卻是江河一般,滔滔不絕。總結這次訪港,還是政治為要,經濟為次;調和為主,壓制為次。事實上,即使提出所謂發展經濟的策略,結果在香港官商勾結的小圈子制度下,黎民百姓皆無可獲。發展高鐵也好、大橋也好、機場第三條跑道也好,利益主要都歸發展商、財團所有,小市民捱貴租食貴米。

 

改變由政治開始 由我們開始

香港目前要認真處理的,不是發展「一帶一路」式的經濟,也不是中共與泛民破冰關係,乃是一池死水的政治制度。香港市民要有更大的話語權,得到更多籌碼,監督政府議會,參與制定政策,才可改善民生。我們就必須從最根本的政治制度開始,踢走特權階級,廢除小圈子特首及功能組別。面對有既得利益的中港特權階級(包括中共及中港財團),要爭取普選,不靠他人,只能靠我們自己!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