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基層,捍衛民生
司法抗爭,以法達義
街頭抗命,帶領風潮

除了政治民主和言論自由,社民連同樣執著於勞動基層的生活保障,以及公義財富分配。2005年政府賤賣公共資產,梁國雄、陶君行及陳偉業冒千夫所指,堅決反對領匯上市。2007年政府廢除公屋租金封頂,引入「可加可減機制」。梁國雄聯同捍衛住屋大聯盟成員闖入房屋局長孫明揚住所抗議,最後被判60小時社會服務令。事後証明,領匯上市遺禍無窮,公屋租金也淪為有加無減。

 

 

社民連反對公共事業私有化,除了要求逐步回購領展,也要求回購港鐵,廢除「可加可減機制」,立即減價。2011年,社民連發動公民抗命,在港鐵站內示威抗議加價,在同年的港鐵競步賽中,黃軒瑋更上台搶咪抗議加價,初審判囚兩星期,終院上訴得直無罪釋放。社民連多次於港鐵站示威,黃浩銘、馬雲祺、曾健成及陳德章在2016年先後被控違反《港鐵附例》,訴訟至今未完。

 

近年跨境基建耗費大量公帑,基層民生如全民退休保障,卻以庫房不足為由拒絕推行。2014年,社民連聯同青年重奪未來等團體,發起「毋忘反高鐵,誓反大白象」遊行,事後黃永志被控非法集結,罰款5000元。2016年社民連發起「不要大白象,力爭養老金,梁振英下台」元旦遊行,逾40團體共4000人出席。

 

過去六年,雖然社民連只有一位立法會議員,資源緊絀,但對於捍衛民生福祉,從來不甘後人。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