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遠:六四晚會無用?
旺陽不朽 民主萬歲
梁國雄 :笑話照妖 瞎馬盲人

吳文遠:六四晚會無用?

 

【撰文|吳文遠 社民連主席】

近幾年有些本土派領袖,為了突顯自己與眾不同,開始背棄過往的立場,不斷發明新說法攻擊六四維園晚會。他們的「論述」層出不窮,有些攻擊「建設民主中國」與港人無關,有些批評「平反六四」的訴求是「封建」心態,有些甚至聲稱參與六四晚會「無用」。

 

「你討厭政治?但政治會找上你!」同樣,你討厭改變專制中國,但專制中國也會找上你。中國民主化對香港有利無害,即使不想擔起重任,也完全沒道理反對其他人做。至於「平反六四」,如果結合「追究屠城責任」及「結束一黨專政」來理解,那還可以說成「封建」心態嗎?這種偽批判的幼稚「論述」,在「乜乜無用論」的說法中,更上昇到唯我獨尊的境界。

早前五一勞動節,工會及民間團體按例舉辦遊行,結果竟遭到九大院校學生會聯同本土派組織發表聯合聲明嘲笑。他們聲稱,「不甘於行禮如儀的表達訴求方式」,因此決定缺席五一遊行,改為發表聲明譴責政府。工會年度遊行是行禮如儀「無用」,難道本土派學生會出份聲明譴責政府就很「有用」?

平心而論,假如運動永遠只有儀式化的遊行集會,當然是有所「不足」,但「不足」絕非等於「無用」。六四晚會可以凝聚人心,對抗遺忘。如果不是年年均有數萬人出席晚會造成輿論,沒見証過六四事件的八十後九十後(包括會翻牆或旅港的大陸人),根本沒甚麼機會認識教科書不會提及的八九民運。何況,每年的出席人數,與七一遊行一樣,早已成為民意不滿政權的直接反映。出席晚會不僅僅是紀念,而且還是對中共政權威望的大力掌摑。無論你認為自己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一樣值得支持。

更重要的是,對於苦苦堅持的大陸維權人士,六四晚會是巨大的精神鼓舞。就如雨傘運動時國際社會給予的同情,絕對是非常重要的無形支持。而且,待運動時機來臨,聲援更可轉化為實質支持。例如當年八九民運,港人捐款便是天安門集會得以繼續堅持的直接原因。

說到底,若嫌某些運動「無用」,理應更加進取,而非更加退縮。六四晚會當然不能直接促成民主中國,但絕對比「打嘴炮」或「念力抗共」,有用得太多太多。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