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制度性改革 不要大市場小政府 拒絕短視預算案 力爭全民退休保障
與權貴同行,向基層抽刃 -社民運抗議小圈子選舉之聲明
特朗普不低頭 就要他走頭 -聲援美國人民鬥爭

我要制度性改革 不要大市場小政府 拒絕短視預算案 力爭全民退休保障

香港坐擁萬億儲備,卻位居全球貧富懸殊先進地區之首,其中主因之一,乃小圈子選舉制度;1200位主要由權貴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特區之首,造就赤裸裸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政府施政多年來奉行「大市場小政府」原則,政策向財團富人傾斜,導致財富分配嚴重不平等,社會民不聊生,市民上樓無望,長者老無所依,工人勞無所獲。多年來預算案劫貧濟富,多次退稅退差餉,卻對改善基層生活毫無建樹。
我們認為政府須積極擔當財富再分配的角色,放寬公共財政開支上限,減少財政盈餘累積。因此我們要求財政預算案撥款落實全民退保,大量增建公屋,回購公用事業,並推行稅制改革。

設立全民退保 同養天下父母
梁振英五年前競選時信誓旦旦,承諾必會認認真真推行全民退保。五年過去,政府不但於諮詢期間偷換概念,起名「不論貧富方案」以抹黑全民退保,更爆出林鄭月娥涉要求顧問公司更改報告內容,隱瞞支持全民退保的民意,甚至要求以顧問公司名義發表由政府所撰寫的報告!長者苦等多年,全民退保依然落空。我們認為退休保障乃確保老人家退休後可以繼續受到一定照顧,並回饋長者對社會的貢獻,是人人有份的權利,而非扶貧措施或福利。因此政府必須撥款設立種子基金,推行全民退保。
還我住屋權利 大量增建公屋
梁振英將房屋問題列為「重中之重」,更於競選期間承諾,每年興建3.5萬個公屋單位。如今梁振英快將落任,由上任時2012-13年度,至去年度的公屋實質建屋量,只有平均每年1萬2千多個單位,與承諾相差極遠。有屋無人住,有人無屋住;地產霸權肆虐,樓價高不可攀,基層市民無奈只能以數千元租住極之狹小的劏房甚至籠屋。相反政府卻不斷賣地予地產商發展私人樓宇,縱容炒賣活動,變相推動樓價失控,可見政府無心解決房屋問題。我們認為住屋乃基本人權,而非斂財工具,確保人人有樓住政府責無旁貸。因此政府短期必須大量興建公屋,長遠更須發展以公營房屋為主導的房屋市場。
民生不是商品 回購公用事業
香港公用事業大多為私人企業管理,包括交通設施、公屋商場、電力供應等。公用事業有如港鐵、九巴、中電、港燈等,雖連年盈利上億甚至過百億,卻多番加價,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領展瘋狂加租,趕盡不少紮根社區多年的基層小店,帶動通脹不斷加劇。公用事業與民生息息相關,私有化縱容企業透過市民之必須來斂財。我們認為,公用事業應以民為本,提供公共服務政府責無旁貸,因此政府必須回購所有公用事業。
改革不義稅制 實踐財富再分配
我們認為政府其一最主要角色,乃實踐財富再分配。基層市民受盡財團剝削,政府應向財團收取更多稅款,用以補貼基層生活。一個健康的社會發展,政府應以稅收作主要收入,以確保來源穩定,並減低對賣地收入的依賴。而政府應透過穩定的收入增加公共開支,滿足普羅大眾的基本需要。我們要求政府開徵累進利得稅以及大額股息稅,令富裕階級繳交更多稅款,實踐能者多付,並推行物業空置稅及資產增值稅,以壓抑樓價飆升,打激炒賣活動。
猶記得梁振英於雨傘運動期間,指出不能讓月入1萬4千元以下的普羅大眾擁有提名權,所以不能落實公民提名。此話正道出問題核心︰小圈子選舉就是官商勾結,就是要服務權貴利益。我們重申,政府必須改變其「大市場小政府」的理財哲學,推行結構性改革,從根本改善貧窮問題;長遠而言,改變財政結構,必須從政制出發。落實公民提名,實行真普選,還基層市民起碼的提名權和投票權!
社會民主連線
2017年2月22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