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權貴同行,向基層抽刃 -社民運抗議小圈子選舉之聲明
777權貴選林鄭 假和諧、真壓迫
我要制度性改革 不要大市場小政府 拒絕短視預算案 力爭全民退休保障

與權貴同行,向基層抽刃 -社民運抗議小圈子選舉之聲明

今天是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的政綱發布會,她早前公佈以「同行」作為競選口號之一,喻意希望與港人同行團結向前。惟她多年來的行為與口號乃背道而馳,所謂「同行」的對象,實為權貴財閥而非普羅大眾。 林鄭一直聲稱自己關顧基層,並坦言就任社署署長時能改變社會不公義令她感到最有成就感。惟她在任內不單無法幫助基層弱勢,更於窘境時毫不留情地向他們抽刃,成為製造不義的源頭。例如於2003年沙士經濟低迷期間,帶頭削減福利開支,一筆過削減11.1%綜援金;推行社福機構的「一筆過」撥款模式以及「院舍券」,令社福服務日漸市場化,直接影響機構服務的基層對象。

 

 

近年,在全民退休保障諮詢期間偷換概念,起名「不論貧富方案」以抹黑全民退休保障,亦不尊重由政府委託港大學者周永新的研究建議推行全民老年金,反批評周永新教授不懂公共財政,更被傳媒踢爆涉嫌要求顧問公司更改報告內容,以消滅支持全民退保的民意,令長者苦等多年的全民退保至今仍然落空。加上,近月「落區」視察民情時如派500元予乞丐集團等淪為笑柄的「離地」行為,足以證明林鄭只會作假惺惺的派錢公關騷,而根本不會理會基層大眾的死活,所謂與大眾同行只是流於形式的競選口號!相反,近月林鄭在未有公眾諮詢的情況下,決定於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試圖繞過公眾及立法會監察的行為,正是赤裸裸的政治獻媚,目的就是為了要討好中共而蹲踏公眾意見及程序公義,被輿論批評後又急就章推出假諮詢打算草草了事,其所提出的「重視公眾參與,與民共議」管治願景不攻自破!

 

梁振英於雨傘運動期間,曾指不能讓月入1萬4千元以下的普羅大眾擁有提名權的言論,正正道出了林鄭以及小圈子選舉的問題核心。小圈子選舉之惡,在於特首候選人爭取支持的對象並非普羅大眾,而是佔社會少數但又手握多數選票的權貴財閥們。這根本就是一場互相勾心鬥角陷害對手,向權貴財閥利益輸送、獻媚爭寵的宮廷鬥爭鬧劇!要改變現今香港的問題,經濟結構及政治制度的改革缺一不可,經濟需要財富再分配,而政制則需要還基層市民基本的提名權及投票權,落實公民提名,實行全民普選!

 

社會民主連線 2017年2月27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