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一體大灣區 勞民傷財兒皇帝
吳文遠被裁定普通襲擊罪名成立,在庭內向法官發表的陳詞:
一圖看清香港4萬億點用-政府自製公營醫療危機

官商一體大灣區 勞民傷財兒皇帝

今年《財政預算案》,特別是有關財經及創科部份,與林鄭去年10月的施政報告如出一轍,由大方向到具體分錢措施,陳茂波都緊跟老細林鄭。不過,林鄭還有上一層主子,就像港珠澳大橋通車典禮一樣,林鄭亦步亦趨緊隨習近平後,沾沾自喜,面有得色。

《財政預算案》公佈約一星期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大灣區是習近平國策,特區政府如何分錢,當然必須與大灣區規劃配合﹗

硬件、硬食

 

特區政府近年以分拆單件形式,香港被規劃入大灣區的硬件已完成,已建成的跨境工程是高鐵連珠東、港珠澳大橋通珠西、蓮塘口岸達粵東,剛好覆蓋了大灣區全境,三項工程合共2,416億元﹗還有花費1,415億元的機場三跑,單是硬件已消耗港人近4千億元﹗

明日大嶼,圈地樂園

但是,港人流血仍未止,《財政預算案》將明日大嶼由1,700公頃暫時減至1,000公頃,填海加三條跨海大橋和鐵路,成本估計萬億。為何明明有地建屋,林鄭卻強推東大嶼人工島﹖大家看看地圖便知箇中情況。東大嶼是林鄭口中連接大灣區城市和國際城市的「雙門戶」,是中外資金和資本家匯聚之地,這一片未受港資財團壟斷的填海新天地,肯定是中方資本的肥肉﹗再看看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近一半工程由中資公司奪得,未來東大嶼巨額工程是誰人囊中物不言而喻了﹗

明日香港、搶錢

大灣區規劃香港3大任務:金融、創科和航運。妹仔特區政府為逢迎主子,相關政策也陸續登場:去年《財政預算案》發行千億綠色債券、推出「綠色金融認證計劃」,替內地綠債漂「綠」;也減免一半利得稅以方便飛機租賃企業來港集資,今年輪到海運,林鄭在《施政報告》已替傳統港口貨櫃業判了死刑,改為發展所謂高增值海運業,《財政預算案》提出減免海運保險一半利得稅,研究減免船舶租賃企業稅務。近期,連香港最大的航運企業,屬於前特首董建華家族的「東方海外集團」都已被國企「中遠海運」收購﹗航運國企正雄心勃勃向國際進軍,在在需財!

在創科方面,去年投入200億作為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第一期工程,估計整個河套發展成本近750億元;今年與創科有關的各項措施合共花費約543億元。可憐特區政府可以動用的一萬八千億元的財政儲備,借配合大灣區發展之名,東宰西割,還能剩餘多少﹖

或者說創科是香港經濟轉型,再工業化的火車頭!但是,在粵港澳合作發展,科技成果轉化的幌子下,實質是香港集資、深圳科研,產業基地在粵的格局。大灣區已提出要方便港人回深圳合作研發,珠三角九市建立面向港澳青年的科技企業孵化器,成為粵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基地云云。

換言之,大灣區佈局是要將香港畸型的單一樓市股市發展格局原封不動。作為大灣區金融集資和創科發展的「超級聯繫人」,香港樓市股市當然不愁沒有出路。

「低端人口」的出路

大灣區對港人,特別是基層市民有何利益呢?《發展規劃綱要》要建立的軟件,要害是人和錢的流通。換言之是「低端人口」離港,「高端人口」進港,才是大灣區的真正規劃﹗目前除了科研、醫療科技、金融人材還是國內所需之外,其他行業可以有長遠的優勢,與在地人競爭嗎﹖港人在大灣區三四線城市養老,續繼享用香港的醫療和福利可能是較實際 。

要人流和錢流的遷徙,需要進一步社會和法治制度的融合。結果是箝制人權,貪官當道和封鎖資訊的專制政府,正續漸蠶食,以高鐵「一地兩檢」模式,用「斬件」方法為香港引入大陸法制小試牛刀;《發展規劃綱要》提及方便九市人員赴港澳工作提供便利的簽注安排,不正是為河套創科園的內地工作人員打開方便之門,以行政措施削弱港人出入境自治權﹖更遑論大陸財團續漸控制香港各行各業,香港正慢慢適應,接受內地的潛規則………。

香港人頭上兩把刀,政治有人大橫加干預,中聯辦直接插手;經濟有「發改委」予取予攜,妹仔政府,何能保障港人權益﹖

社民連秘書長 陳寶瑩
2019年3月5日

RELATED POSTS